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化纤及长丝织造企业积极应对产能压力

化纤及长丝织造企业积极应对产能压力

2014/3/31 14:22:26
生意社03月31日讯

  近段时间,化纤及长丝织造领域产能压力较大,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持续下降,企业库存消化周期拉长。面对困难,化纤及长丝织造企业积极应对,主动采取措施化解产能阶段性过剩、结构性失衡问题。

  数据显示,2013年PTA有 效总产能为3300万吨,进口PTA200万吨,而2013年国内PTA实际需求量为2700万吨。2014年计划新增PTA1395万吨(含翔鹭440 万吨),理论产能将达到4700万吨,但考虑到市场情况,一些项目可能会延期开工,预计2014年有效产能可达到4000万吨。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的化纤及长丝织造产能是阶段性过剩、结构性失衡。如果把单线能力小于60万吨/年,加工费用大于900元/吨的产能定义为落后产能,那么需要淘汰的产能为660万吨。

  而从产业链上分析,目前PTA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从聚酯产品看,POY和FDY处于亏损边缘,DTY和涤纶短纤略有赢利。

  探究原因,一是多家企业对2009年到2011年行业景气的预判过于乐观,投资带有盲目性,造成近年来新增产能呈现惯性增长,短期内难以被市场消化。二是下游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不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服装产量只增长1.27%,其中针织服装下降1.08%,其他家纺类、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产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量增长瓶颈。

  专家指出,走出困境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一是加大终端产品的开发力度和市场拓展的广度,同时有赖于终端市场的复苏;二是将落后的过剩产能淘汰掉。

  面对目前的行业形势,不少企业表现出了积极应对的态度,主要措施有加大外销力度与加大更新改造和产品开发力度。如恒力集团2013年外销增长速 度达到20%,并表示2014年还要进一步利用企业在国际上的品牌优势加大外销力度。长丝织造企业好麦尔管理层春节期间就带领公司的销售团队到国外走访客 户,拓展市场。长兴盛邦化纤的企业代表表示,不管产能如何,发展阶段要求企业改变发展思路,进行技改和产业链整合,而且企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可复制的成 果,目前正在行业内联合相关企业合作推广。浙江华 欣高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表示,将发挥切片纺差别化色丝的优势,在2014年继续减少大众化白丝和黑丝的比例,提升其他色丝的比例和产品开发力度。巨诚 集团在2013年加大技术设备的引进力度,花高价进口了2000多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喷水织机,并先后与日本东丽公司等国际大公司合作,通过建设精品车 间的方法,不断向国际先进企业学习,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用一流的设备生产一流的产品,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