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技术在未来汽车发展中的应用

自动化技术在未来汽车发展中的应用

  说到自动化驾驶,相关大家会想到无人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已被全球众多车企列为主要研发项目之一。包括奔驰、宝马、福特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已开展匹配无人驾驶技术的试验车进行长途道路测试,并规划在数年内在量产车型中推广。在欧美车企加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同时,中国自主车企也已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自动泊车技术让倒车更顺心

 

  对于许多驾驶员而言,顺列式驻车是一种痛苦的经历,大城市停车空间有限,将汽车驶入狭小的空间已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很少有不费一番周折就停好车的情况,停车可能导致交通阻塞、神经疲惫和保险杠被撞弯。幸运的是,技术的发展为之提供了解决之道,这就是自动泊车功能。有了这种技术,只要您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停车地点,不必再来回折腾,而只需轻轻启动按钮、坐定、放松,其他一切即可自动完成。自动泊车技术同样适用于主动避撞系统,并最终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

 

  不同的自动泊车系统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检测汽车周围的物体。有些在汽车前后保险杠四周装上了感应器,它们既可以充当发送器,也可以充当接收器。其他一些系统则使用安装在保险杠上的摄像头或雷达来检测障碍物。

 

  但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汽车会检测到已停好的车辆、停车位的大小以及与路边的距离,然后将车子驶入停车位。

 

  汽车自动泊车系统为很多不熟悉倒车停车入位的新手提供了便利,但是目前的汽车自动泊车系统人不能做到全自动。停车入位过程中汽车行进的速度还需要驾驶员自行控制。因此,即便有汽车自动泊车系统的辅助,驾驶员停车入位也不能马虎大意。随着未来科技的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汽车自动泊车系统一定会意过来全自动时代。

 

  ACC主动巡航自动加减车速

 

  ACC系统就是在原有的定速巡航系统的基础上加入了可感应与前车距离的传感器,根据传感器反馈的信息电脑自动控制油门和刹车系统来实现自动的加减车速。

 

  ACC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

 

  司机设定所希望的车速,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代替司机控制车速,避免了频繁地取消和设定巡航控制,使巡航系统适合于更多的路况,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种更轻松的驾驶方式。

 

  无论使用何种类型的雷达,确保雷达信号的实时性处理是要首先考虑的问题。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现在大都利用DSP技术来处理雷达信号,应用CAN总线输出雷达信号。

 

  自动刹车技术临危救急

 

  当汽车在高速行驶时,驾驶员通常有足够的时间来采取措施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汽车间的距离比较长)。因此,城际紧急制动系统通常是配置了加强型制动装置的前置防碰撞警示系统,该系统具有自动制动功能,其目的就是一旦驾驶员对警示信号没有及时作出反应,汽车也能及时停下来。

 

  本田在全球率先开发出了时速60公里状态下也能紧急制动的技术。能够避免碰撞的最高时速比过去提高了一倍。丰田计划2015年度在批量销售的汽车上配备自动刹车系统。各车企纷纷以提高安全性作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确立优势地位的手段。

 

  车道偏移技术行车安全有保障

 

  在国外,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已经在很多车型上装备,我们现在熟悉的国外大品牌基本上有配备类似系统的车型。而在国产车里,CC则是唯一一款具备该功能的车型。

 

  有了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只要不遇到很大的弯道,方向盘会自动修正方向,使车辆一直保持在车道内行驶不偏离,不需要驾驶者来频繁的操作方向盘。同时,由于CC采用的数字式摄像机具有加热功能,LaneAssit车道偏移警示系统在雨雪天气的可靠性也大大增强。由于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摄像模块进行评估的,如果道路状况不好,分隔带不清晰的道路,系统功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线控技术让未来驾驶更简单

 

  线控技术是从应用于飞机驾驶控制上的Fly-By-Wire发展而来。该技术利用传感器将驾驶者输入信号传递到中央处理器、通过中央处理器的控制逻辑发送信号给相应的执行机构完成驾驶者的相关操作。这样可取代传统的机械结构,实现对汽车各种运动的电子线控。

 

  线控技术已经过20多年的持续开发,但消费者当时认为线控技术还不成熟,没有机械传动可靠,而豪华汽车用户则觉得线控系统的使用感受不如传统机械系统,因此这项技术的普及受到了很大阻碍。

 

  制动器制造商德国大陆特维斯公司总工程师RobertBeaver表示,目前,消费者逐渐能够接受这项技术,这给新方案的研发带来积极作用。大陆和其他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正在全力研发各类汽车电子线控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