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人强 则中国制造强

中国人强 则中国制造强

  眼下,正值我国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却频频面临“人才难求”的尴尬局面。如何尽快补齐技能人才缺乏短板,推进产业顺利转型升级,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中国制造

 

  人才是行业建设基础,没有人才,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制造业是社会发展重要支撑,但恰恰是该行业在人才缺口上一直居高不下,仅北京一地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就达11万,人才供需形势非常严峻。

 

  而在3D打印领域,3D动力总裁、全国3D大赛秘书长鲁君尚表示,目前中国制造行业对3D应用人才需求非常庞大,缺口约为800万人。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全国3D大赛,从大赛的情况看,虽然学生们对3D兴趣很大,有不少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但客观地说,高校的相关3D课程与现在全球最前沿的3D技术尚有差距,高校的3D教育与企业应用需求尚有差距,很多人对3D认识还处于非常浅显的初级阶段。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呼唤一种比传统模式更加自由、灵活和有效的教育变革。

 

  如何“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尽快补齐技能人才缺乏短板,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成为当务之急。在今年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就为中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此,成都市教育局将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综合改革,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成都“产业倍增”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推进体系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今年,成都市教育局工作要点之一,便是整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将印发《成都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研究制订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的意见;研究制定市属高职和中职院校依托专业职教集团主动对接区(市)县中职学校,接纳中职学生到实训基地实习、实作(就业)的工作方案,形成“3 N”育人机制。建立校企合作联盟3个,建设5个生产型实训基地,建立3-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

 

  扩大国际交流

 

  召开中职校企合作国际论坛

 

  提高教学质量是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年,成都市将规范中职学校办学,建立和完善职业学校教学质量标准监测和评估体系,推进中职教学课程改革。同时开展专业评估,引入第三方评审机构,逐步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此外还将坚持教学视导,融入同课异构,提升中职学校课堂教学水平。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及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探索仿真实训,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水平。

 

  在继续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将召开中职校企合作国际论坛。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化培训工作。开展国外职业资格认证,引进国际化课程。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机构共建实训基地。选派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国(境)外培训,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境)外交流学习并力争实现国(境)外就业。鼓励学校与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联合办学、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制造同先进 国家制造的差距主要在人才方面,对此,我国应加快加紧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强壮中国人,强壮中国制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