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年将成工业机器人元年

2014年将成工业机器人元年

  “2014年将是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元年。”高工研究院副院长郑利瑶在日前举行的高工研究院春季投资分析会上做出这一预测。

 

  郑利瑶认为,受政策与资本双重刺激,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将迎来良好机会。国家倡导传统工业转型升级,LED、锂电池等新兴行业的设备也要提升,从而带来了巨大需求。

 

  据高工研究院的调研,中国涉足机器人行业的企业,大部分是系统集成商,而汽车、机床行业已出现系统集成商向上游整合零件商的趋势。

 

  从供应成本看,到2013年底,本体机械成本占比35%,超过60%的成本是系统集成等。郑利瑶预测,本体制造部分,市场竞争激烈,今年价格下降趋势明显;伺服系统,短期看国内投资机会较大。

 

  从市场空间看,中国的汽车、电子、食品、化工、塑胶橡胶、金属制品六大制造行业,未来会有100万~240万台的年需求,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的七成左右,按目前的市场均价算,需求有3000亿~6000亿元的产值空间。

 

  从工业机器人投资机会看,一是运动控制器市场,中国中大型企业及跨国公司的市场较成熟,中国这个市场整体规模约70亿元,未来几年每年会有11%的增速。

 

  二是系统集成商投资机会,整机占三分之一市场,三分之二在软件系统集成市场。中国系统集成商在产业链条中较多,已经成为“红海”,价格竞争使毛利下降,未来三年系统集成行业会面临一波洗牌。这里的机会从两个方面看,首先是中大型规模的企业存在向上游关键零部件涉足的机会,形成产业链垂直整合;其次从单一机械人工作站到制造业产线的机器人改造解决方案。

 

  三是因为每个行业工业机器人的非标化产品太多,成本控制是现在一个瓶颈,未来如何在潜力较大的行业加大需求挖掘力度,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也是投资机会。

 

  如何判断投资标的呢?一个方向是看跨国公司布局的时间点,它们不仅在中国设公司,把关键部件的生产环节逐步转移到中国,还与中国的下游集成商整合,中国企业通过合作面临获得核心技术授权的机会;二是行业政策补贴利好,今年上半年,一些地方政府会增加对工业机器人的补贴、招商引资力度;三是中国企业如何抓住市场培育机会。

 

  很多中低端工业机器人,过去投资回报期需三年,去年底低端机器人的投资回报期只需一年,这会带来良好机会。从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看,2013~2015年会有一个增长阶段,2015年会出现快速增长,到2025年后中国市场保有量将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