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持续学习应对机器人自动化生产

持续学习应对机器人自动化生产

  1962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生产线上安装第一个工业机器人以来,机器不断取代工人。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所有行业都搞起了自动化。

 

  曾经,机器人只能完成简单的任务。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正如安德鲁·麦卡菲和艾立克•布林约尔弗森在他们的新书《第二个机器时代》中提到的,机器开始接受更复杂的任务,甚至可以完成高技能人士(比如医生、律师和创意工作者)的工作。

 

  在工业机器人的时代,谁将出局这个问题的答案曾经相当简单。那时,被淘汰的多是体力劳动者。如果你是一家工厂的操作工,那么你处于危险之中。如果你是办公室里的文职人员,那么你是相当安全的。

 

  然而,正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卫•奥托尔在分析美国劳动力市场两极分化时指出的那样,体力工作和脑力工作之间的界限并不像日常工作和非日常工作那样明确。

 

  我从MD安德森肿瘤中心的琳达•秦那听过类似的说法。当时,我在和她谈论MD安德森和IBM沃森项目组联合开发一款肿瘤学专家顾问软件的事。她说,大多数医生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但遇到罕见病例时,非常需要专家的意见。

 

  所以,作为旅游中介,你不能奢望有人付钱请你去订机票,你最好学习如何为客户规划他们梦想中独一无二的假期,学习如何提出他们不曾想到的建议。

 

  不想被机器取代?你最好持续学习。

 

  学习提问,而不是解答

 

  过去,房间里最聪明的人往往是那个找到问题答案的人。了解大量的信息会让你在测试中取得高分,进入一流的大学读书,成功踏进高收入行业。不过,即使是20年前的天才也比不上今天手拿智能手机的年轻人。

 

  事实上,人类的大脑是相当差劲儿的信息处理器,记忆容易出错,计算能力之低令人发指。但是,这些都是计算机的强项。

 

  不过,正如麦卡菲和布林约尔弗森在书中提到的(我认为这是这本书最大的亮点之一),计算机依然不擅长提出问题。换言之,他们能解决我们提出的问题,却无法决定,哪些问题需要被解决。

 

  你了解的东西不再那么重要,找出你不了解的东西正在成为一项基本且重要的技能。

 

  重视社交技能

 

  有人问你最近过得怎么样,这是问候。当一台电脑这么问时,亲切度就大打折扣,因为你知道,计算机并不是真的关心你。了解我们的近况对加强一台机器的存在性并无帮助,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我们渴望和需要的东西。

 

  理查德·佛罗里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工作被“自动化”,社交技能显得越来越重要。奥托尔的就业报告同样证明了这一点。过去10年,个人服务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工作种类。

 

  在我小时候,私人教练和购物顾问是不常见的工作,但现在,似乎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服务人群。教学视频、电子商务和可穿戴设备,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不幸的是,许多需要社交技能的工作,薪资偏低。泽伊内普·托恩的新书《理想工作战略》表明,重视社交技能投入的公司,业绩往往好于同行。

 

  学会准备,而不是规划将来

 

  未来千变万化,即使是麦卡菲和布林约尔弗森也不会佯装通晓所有问题的答案。不过,有些事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情况变化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留给我们应对变化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必须学会准备,而不是规划将来。

 

  其次,我们的价值不由我们的知识或辛勤劳动决定。我们必须专注于机器做不好的事,比如了解其他人的需求和欲望。

 

  通过自动化,我们正在解放人类的想象力和心灵。我们在技术上揭开的秘密越多,对自身的了解就越深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