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WebAccess BEMS:用数据实现建筑的节能和智能化

WebAccess BEMS:用数据实现建筑的节能和智能化

2014/3/27 16:44:18

  在大数据的大潮下,数据和云端的计算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建筑能耗的数据采集、分析以及控制,最终达到建筑节能的目的。WebAccess BEMS将建筑物或者建筑群内的变配电、照明、电梯、空调、供暖等能源使用状况进行实时的监视,管理和分散控制,让建筑的能耗成为一个持续有效的优化过程。

  智能建筑“有感” 系统整合是关键

  “其实,智能建筑是有阶段性发展的”,研华智能建筑市场开发经理 王建钦表示,早期智能建筑由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BA)而来,包括空调、门禁系统等都属于智能建筑的一环,但人们感受不到BA 的存在,但是80 年代后经济起飞,各项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也重新定义了智能建筑,整合建筑物内各项系统,让建筑物能够比使用者想到的更早一步提供服务,形成一个令人们有感的智能生活空间。

  以火灾警报为例,说明经过系统整合后的情境。当消防系统发出异常警示声响时,代表建筑物内可能发生火灾,此时应尽速疏散停留在建物内的人,因此首先连动自动广播系统,提醒人员依照指示尽速离开建筑物,接着照明设备开启所有光源,打亮逃生行径路线,所有门禁系统自动解锁,空调系统也一律关闭,建物内若设有电子广告牌,则可秀出火警疏散之路线/方向,指示人们依正确的方向前进。在人们逃生的同时,起火点的监控摄影机影像也会实时传送至中控系统,并发出手机简讯通报高阶管理者,以便随时掌握灾情况。

  在上述火警逃生情境里,共连动了消防、中控、广播、空调、门禁、电子广告牌、监控等子系统,每个系统各自担负不同责任,如果没有完善的整合串接,是不可能让这些子系统同时连动,然而,“系统整合”对大部份BA 厂商而言却是相当辛苦的工作。

  研华智能建筑市场开发协理周连和指出,系统整合需要比较强的程序撰写能力,但是许多BA 厂商长期专注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上,资通讯技术比较弱,亦缺乏这样的人才,必须花费很多时间与成本进行系统整合,间接影响智能建筑的发展速度。

  WebAccess整合iBSDirector连动平台
  为此研华提出AiBS 概念,亦即便捷、统合、与前瞻的建筑先知系统,以WebAccess 整合平台与iBSDirector 连动平台为核心,串连所有智能建筑子系统,BA 厂商所要做的工作只是撰写连动脚本,也就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必须连动哪些子系统,这些子系统该做什么事如此而已,不仅大幅降低作业的时间成本,又能创造系统整合的效益。

  周连和表示,WebAccess 发展将近12 年,内建通讯驱动程序,包括BACnet、Modbus、OPC 等,并提供200 种不同厂牌的设备驱动程序,可连结近1000种自动化设备,范围涵盖空调、电力、照明、消防、用水、门禁、影像等,透过WebAccess 可以将各个子系统的信息汇整于单一平台,方便管理者统一监控、下达操作指令,不再有系统设备不兼容而难以联机监控的情况。

  至于iBS Director 则是扮演脚本设计的角色,它同样也是图形化软件,所以BA 厂商只要事先想好情境模式,再将系统提供的功能模块拖拉至画面内,串连彼此的关系, 就能让各个子系统依照当初所设想的情境模式来运作,省去自行撰写程序的麻烦。

  WebAccess+联盟,合作推动共赢
  其实,台湾有很多BA 专业厂商,他们可能专注智能建筑某一个子系统上,致力提升产品效能却疏于经营品牌,使得在跨出台湾要进军国际市场时,往往敌不过国际知名大厂的竞争,而研华想做的就是协助他们,以联盟方式带动整个产业向上成长。

  周连和表示,研华具备品牌知度与全球资源,理当义不容辞地担任产业领头羊的角色,共同推动台湾的智能建筑产业,只要BA 厂商在既有产品功能上增加一个阐道器,使其能够遵循WebAccess 所订数据位置的标准,成为WebAccess+ 联盟伙伴,就能跟着研华一同进军国际市场,不必担心被国际大厂打压,未来研华还将推出WebAccess+ 网站,提供更多资源给联盟伙伴。

  一直以来,研华便将智能建筑推手视为自身重要使命,除了开发管理软件,解决BA 厂商在系统整合与连动上的困扰,更希望能善用资源、带领厂商共同跨出台湾,为全球智能建筑产业写下崭新的一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