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WebAccess+:打造软硬整合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WebAccess+:打造软硬整合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4/3/27 16:48:53

  智能环境监控将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无论是智能监控还是云端分析,背后都需要一个满足不同环境监控需求,软硬件整合的运算平台。研华以WebAccess 为核心结合旗下丰富的产品线,为各垂直产业提供最完善的解决方案,并通过WebAccess+ 创新合作产业联盟,研华加速在垂直市场应用经验、扩大营运方向,与系统整合业者共同合作,创造环境监控的智能前景。

  以WebAccess 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

  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资深经理吕文成以环境设备监控(Environmental Facility Monitoring System,EFMS)为例说明研华的改变,“在过去我们只提供自动化的硬件产品,却发现客户必须自行寻找适合的软件来控管其硬设备,这样的整合过程是既耗时又费工。因此在2007年研华开始导入WebAccess 这套基于浏览器所开发出来的HMI/SCADA 组态软件,藉此可以提供系统整合厂商更完整的解决方案。”

  不同于其他软件既要额外的系统授权安装、又要复杂的繁琐设定,甚至还要特别购置机器设备来执行该软件才能有网络功能,研华的WebAccess 既有Web 发布能力也有连网功能,而且信息的传递完全透过网络,因此对用户来说是相当方便的一套管理软件。

  “过去为工控应用所设计的软件,因为未曾把网络架构考虑在内,因此当发现有网络需求时要在既有平台中纳入网络应用变得相当困难,但WebAccess 是早在设计之初就把网络概念纳入软件架构中,因此可以让使用者以一般的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等这类平日常见可上网的终端装置透过IE 接口来随时监看系统的各种信息。”吕文成解释。

  有了“大脑”才能全面控管外围设备
  此外,吕文成更表示,如果数据撷取模块、网络装置、控制器、工业计算机、人机接口这些硬件是人体的头颈躯干,那么WebAccess 就是最关键的“大脑”。因此研华除了透过硬件在前端撷取DAQ、PLC、控制器等装置的数据外,更透过后台的WebAccess 软件对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归纳以制作出趋势图、同期比较图等让管理者能清楚得知其电力、照明等设施是否真正做到节能应用,亦或者让外围设施的监控管理更实时且完善。

  事实上,以WebAccess 结合旗下丰富产品线的研华,也早已为各个垂直产业提供了许多功能完备的环境设备监控服务,其中包括可对原水、净水、废水等不同阶段水处理应用提供相关的监控管理;为建筑物内的水、电、瓦斯、空调进行节能管理;对工厂的厂务与生产线进行自动化监控;以及提供太阳能、风能这类绿能应用进行供电系统之管理等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上万套的WebAccess 在全球各地提供监控服务,像台北京站广场的环境监控、桃园半导体厂的厂务监控、台中农试所自动化蔬果生长监控系统、台糖兰花温室实时监测系统、高雄甲仙拦河堰警报监视系统、屏东丰生产区海水监控系统,以及位在日本东京的复合式小区、美国柏克莱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的净水厂、中国大连的废水处理厂、北京化工厂、东北的油田管理等等也都是透过研华的协助让系统整合商可以顺利完成环境设备监控项目。

  这显示出WebAccess 无缝整合的特殊性,“像在中国要对公共建筑进行节能管理就要符合政府单位所制定的‘大型公建节能准则’,系统整合厂商若自行找不同软硬件厂商组合出来的系统,就经常会碰到要修改软件或硬件、以及后续测试与整合的麻烦;而研华因为在软件与硬件方面都有自已的研发团队,所以可以针对各别市场的规范研制出符合当地需求的解决方案。”吕文成说。

  另一方面,在硬件接口方面,研华WebAccess 可支持多达200 种以上的通讯协议,像OPC、DDE、ODBC这类工控标准,甚至第三方厂商的装置也都能顺利与WebAccess 介接。而在对环控有着相当重要作用的影音监视的部份,除了WebAccess可外接其他厂商供应的摄影机,研华也备有PowerView 6000数字影像撷取软件与适配卡可与各式摄影机整合,所以能提供管理者更易进行决策判断的现场信息。吕文成表示,搭配研华方案,不但有前端精准撷取的数据数据,又有眼见为凭的影像与声音画面,能让系统厂商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系统产品。

  五大新功能让环控系统更亲和
  而于今年四月推出的7.1 版WebAccess,更添加了许多符合用户需求的功能,包括:与Google Maps 整合、DiagAnywhere 的设备状态监控、新增近5000 个图库、多种画面比例设定、以及一键到底的简易安装步骤。

  吕文成进一步说明,有了Google Maps 的功能,过去要特别绘制平面或立体图的工作就可以省略,而类似GIS 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则能让用户任意移动、标示、放大、缩小,并透过地图来监控不同区域设备的实时状态。DiagAnywhere 则能透过以太网络实时远程监看各种装置的温度、使用率、内部电压等参数,“以前总要等到硬件停止运作才知道设备有问题,现在透过这种具有警示作用的提醒,可以让使用者提前得知设备是否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至于新增的数千种图库,甚至可免费为客户定制专属图库,美化系统使用接口;还有可支持4:3、16:9、16:10 的屏幕显示比例能让工程监控配置图,不会因为不同设备的显示比例而出现显示变形问题;另外简化安装步骤的部份,对于总是让人搞不定的IIS 设定,则可全部交给WebAccess Autorun 的自动安装设定功能,就能把IIS 所需参数一次轻松完成。

  最后,吕文成也强调,研华以WebAccess 为核心整合各种软硬件产品的平台,可以为智能建筑、油气田、水处理、再生能源、工厂监控、智慧农业等产业提供最佳的环境设备监控解决方案而且研华将以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这种创新服务模式来满足各产业的需求。

  所谓的SRP 是以伙伴的应用软件与人机接口并结合研华的软硬件平台来发展出可以模块化、标准化、产品化的解决方案,“SRP 可以让系统整合厂商不再只能够买宛如裸机的产品再自行整合所要的系统,而是直接购入完整解决方案,然后Power On 即可使用。而未来,我们也将陆续为不同的产业别推出相应的SRP,期能与系统整合商一同活络市场商机并共创双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