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升级良机 国际厂商开拓中国市场

自动化升级良机 国际厂商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工业要想更好的与国际对接,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工业制造水平,打造高度自动化生产模式。但在国内自动化工业力有不待之时,大量国际自动化厂商纷纷进驻,掘金中国市场。

 

  目前,在国际工业领域,德国提出了“工业4.0”概念;通用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这些概念的提出,并得到最终执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高效的工业生产模式,也是中国现代工业努力的目标。

 

  如今,随着我国劳动力人口即将出现下滑,部分制造业大省已出现“用工荒”,尤其是在春节后更为明显,已有制造企业在火车站就开始抢人。此外,人力及原材料等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成本上涨过快,国内价格竞争优势正在丧失,都在迫使中国企业加速自动化进程。

 

  可惜的是,由于国内工业自动化实力有差,导致在自动化产业市场,本土声音过于微弱,外资企业依然占据主导。在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全面展开的年代,国际自动化厂商持续加大中国的投资。

 

  西门子中国投资升级

 

  目前,西门子在中国设立了17个研发中心,专门设计和开发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产品。截止到2012财年,西门子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已经增长到了2300多人,而西门子也在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能力。中国的员工了解中国市场、了解客户需求,可以从中国的市场需求出发来作研发,这样的研发成本会更低,并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进入“十二五”以来,西门子积极利用其先进产品、解决方案及系统,帮助当地企业提升效率和生产力。其中,成都西门子现代化数字工厂是实施西门子西部战略的一部分,目前西门子在中国仅有成都这一家自动化产品生产及研发基地,主要产品就是“高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软件系统,而另外两家均在国外地区。其中,有一家在德国的安贝格,另一家在美国的凤凰城。

 

  该工厂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了数字化工厂的概念:即通过在整个价值链中集成IT系统应用,实现包括设计、生产、物流、市场和销售等所有环节在内高度复杂的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控制和管理。

 

  2013年ABB中国新增投资过亿美元

 

  目前,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拥有包括智能电网与城市、智能制造与生产、智能家居与建筑三大领域先进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如今,在中国工业自动化刺激下,正在加大投资力度。最新财报显示,ABB(中国)有限公司2013年订单额及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双双达到56亿美元;全年新增投资1.36亿美元,在华累计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

 

  而在2013年9月17日,ABB更是宣布在中国生产的第2万台机器人近日正式下线。同时,ABB位于上海康桥的全球机器人生产基地也成为国内累计产量最高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

 

  面对国内对机器人应用人才的需求,ABB还积极与国内相关大中专院校建立联合人才培养计划,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提供包括教材、设备、培训、课件、软件及老师培训等在内的全面支持;支持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培养机器人专业人才。

 

  未来,随着中国工业自动化转型升级全面展开,国内外自动化厂商都将加大投资,并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