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数字化进程 打造创新型产业

中国制造数字化进程 打造创新型产业

  目前,机床工具正在寻求全面数字化,提高加工制造能力。而在整个制造业则希望利用实现数字化的契机,全面实现生产转型工作,把中国工业的粗放式生产带向精密制造领域。

 

  谈起中国制造业,一般说法都是说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世界工厂,世界各个角落都有标着“madeinchina”的产品。但是制造加工是行业利润率相对较低的环节,而利润率高污染小的产品设计和营销环节却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行业不良发展现状亟待改变。

 

  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的累积,在创新的道路上不再只是临摹而已了,自主创新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正在缩短中国制造企业和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

 

  生产数字化提升加工制造水平

 

  先进制造技术创新的内涵主要包括产品创新、制造技术创新以及产业模式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产品创新和制造技术创新的共性使能技术,并将深刻改变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第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促进了产品创新的发展;第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了产品设计、加工和管理水平。数字化智能化不仅是实现机械产品创新的共性使能技术,也是制造技术创新的共性使能技术,它将使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制造方向发展;第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变了制造业的产业模式。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强力支持下,制造业的产业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

 

  今后20年,是我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在创新和综合竞争力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的绝佳发展机遇期。一是我国制造业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需求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二是我国制造业有着世界上最为完整的体系,具备强大的产业基础;三是我国一直坚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在制造业数字化方面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强大的技术基础;四是我国在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形成独特的人力资源优势;五是我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已取得辉煌成就,显示出巨大的创新潜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