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李毅中:制造业服务化的思考

李毅中:制造业服务化的思考

2014/4/1 11:30:45
              
       
        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暨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表示祝贺,向获奖的个人和代表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讲讲制造业服务化。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三产占GDP比例为46.1%,二产占43.9%,三产第一 次超过了二产。同时测算,三产对GDP增长的拉动也略超过了二产。这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成果,也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 同步发展的重要标志,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上述数据深入分析,其中包含了统计口径的变化。根据统计公报的注释,2013年开始将农林牧渔业服务业,采矿业的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中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三个大类调入第三产业。这一方面说明,一、二产业延伸扩展发展服务业,与三产融合、协调发展的重要性;也说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仍需多渠道多途径加大力度。

        一般地讲,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例达到70%左右,在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占了近六成,如欧盟52%、 日本54%、美国约60%。我国目前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占多少尚无准确数字,但发展滞后、比例偏低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全社会 的共识。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哪些?除交通运输、部分金融业外,更多是二产的延伸和扩展。实践证明,制造业服务化不仅是工业调整结构的有力措施,而且是大力发 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途径。为此,我想提三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鼓励引导制造业围绕产品功能扩展服务业务,搞好售后服务、全寿命周期服务。发展故障诊断、维护检修、检测检验、远程咨询、仓储物流、电子商务、 在线商店等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如汽车制造商的4S维修店、家电企业为用户服务和专卖店等,制造业产业链从制造向营销下游延伸。据悉,海尔集团已拥有 9万辆汽车、18万人从事家电售后服务,获得了社会赞誉。

        第二,大中型骨干企业、“专精特 新”科技型优势中小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人才优势,向研发、设计服务上游扩展。通过科技成果推广、工业设计服务、科技管理咨询等方式推进行业优化升级。有 条件的企业还可以为全行业为社会提供信息软件服务、节能环保等服务,为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其中,大型优势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可结合 主辅分离,将原为企业服务的业务改制推向社会构建服务平台。广大中小企业还可实现服务外包,分享社会科技进步、管理创新的成果。

        第三,制造业自身要顺应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变革、创新制造方式和服务业态,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如发展产品定 制、零部件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等,在规模化、批量化生产的同时,也要注重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客户和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为开 拓市场、发展服务业提供物质保障,成为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服务营业收入占三分之二,IBM公司服务业收入占60%,英国壳牌公司加 油站收入约有二分之一来自便利店。

        在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工业仍然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制造业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大力发展服务业对调整结构、缓解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扩 大就业、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更多是二产的延伸和扩展。希望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企业为此做出更大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