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天津石化:信息化建设帮用水大户“缩水”

天津石化:信息化建设帮用水大户“缩水”

2014/4/2 10:13:4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柴润金)“随着节能减排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目前公司逐步建立了覆盖所有业务应用面的一体化网络体系,联网计算机终端已达到 3500多台。”天津石化生产部高级专家李晨光介绍,天津石化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原来系统效率,工业水系统运行水平大大提高,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 整体新鲜水用量不断降低。截至目前,节水量已连续5年达每年1000万吨,相当于解决了天津市近5%人口用水需求。

  天津石化在积极实施工艺和设备节能改造的同时,将信息化建设作为能源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已形成以ERP为经营决策层,MES为生产执行 层,PCS为生产控制层,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为辅助资源存储系统,多个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和集成的信息化体系,大大提升了工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企业生产管理 最优化和过程控制智能化,为节能减排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开发并实施工业水专业信息管理系统、蒸汽管网在线优化、燃动优化模型开发与应用、外排污水在线监控系统等多个节能减排信息 化项目,助力节水减排工作。其中,蒸汽管网在线优化项目上线运行后,全年可减少蒸汽损失6万~7万吨,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工业水专业信息管理系统涵 盖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锅炉水、中水、污水、冷凝水等近三十余套系统,实现了在不进行设施硬件改造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了现有分散工业水系统 的专业管理效率。

  此外,他们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推进节水减排科技成果工业化应用,先后完成了国产连续微滤膜示范工程建设1项,循环水高浓缩倍数成果转化3项, 工业水专业信息管理系统开发1项以及其它配套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项目8项,完成节水减排配套工程建设25项,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先后通过了天津市科 委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和中石化节水减排入龙攻关项目鉴定验收。近年来,天津石化连续被评为集团公司节能先进单位、全国总工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单位”、 天津市首批“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同时获得国家建设部“城市优秀节水范例奖”、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节水先进单位和集团公司节水先进单位称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