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

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

2014/4/8 15:38:49

   导读: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7日正式开幕,本届展会将深入探讨建设智能工厂的未来趋势,彰显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引领地位。  

4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

  新华网德国汉诺威4月7日电 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本届展会主题定为“融合的工业—下一步”。这一主题反映出展会对生产集成化及其对行业未来影响的重视,展会将深入探讨建设智能工厂的未来趋势,彰显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引领地位。

  荷兰是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伙伴国,其首相马克·吕特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称赞2014年汉诺威工博会将“第四次工业革命”置于中心地位。他说:“这场革命将传统的工业生产和销售方式与贯穿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服务和网络思维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德国早在2011年汉诺威工博会上就已提出“工业4.0”的概念。2013年,德国信息通讯新媒体协会、机械设备制造协会和电气电子行业协会建立了“工业4.0”研讨平台。德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它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高科技战略工程,意在将传统工业生产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最终实现工厂智能化,提高资源利用率、生产灵活性及增强客户与商业伙伴紧密度,并提升工业生产的商业价值。

  自蒸汽机诞生以来,工业发展历经变化,德国“工业4.0”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行者。“工业4.0”的前提是在工业自动化基础上,实现从机器传感器到因特网通讯的无缝对接。生产自动化技术应通过自我诊断、自我修正和功能最大化程序达到更加智能,以更好地辅助工人完成生产。

  主办方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成员约亨·柯克勒日前表示:“要保持竞争力,工业企业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资源利用效率。企业需要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还要满足日益增长的产品个性化和定制需求。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进行产业集成,确保生产流程具有最大灵活性。近些年来,行业内已经为实施产业集成开发了很多新技术。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技术整合到工业生产中,形成一种同步、协调并且完全网络化的系统。这正是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核心,即实现智能工厂向产业集成式4.0工厂的飞跃。”

  产业集成的目标是让生产系统能对全球需求和特定客户要求中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在这一智能系统中,包括工件、机器到运输系统在内的所有成分都会通过网络进行互联,实现彼此之间的自动通讯。人们不必再通过固定的生产线一个站点接着一个站点地传递工件。在新的系统中,工件可以独立地启动相应的模块化处理中心,然后自主地进行相关的处理操作。这样,不同规模的工业生产流程都能实现最大的灵活性和效率。

  柯克勒表示:“灵活性和效率是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得以生存的关键。所以当前任务是采取正确措施,实现智能灵活型工厂的愿景。而在这一过程中,2014年汉诺威工博会将发挥关键作用”。

  要实现这一愿景,行业内部需要进行广泛的信息共享、讨论和协调。据德国《经济周刊》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德国实现“工业4.0”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的安全漏洞、缺少标准化和专业人才、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相关费用过高等。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参展商中,有大约四分之一直接或间接从事能源的生产、传输、分配或存储。对他们而言,“融合的工业—下一步”这一主题正是当前能源系统转型过程中的前进方向。

  柯克勒指出:“未来的能源不仅是绿色能源,也是智能能源。今后,传输能量的智能电网和消耗能量的终端装置将相互协调,最大限度地节约能量。要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多个行业的协调与合作。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一直提倡产业集成,它将继续为行业提供理想的沟通平台,以便企业能够研发出先进技术,并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进而实现从传统的、灵活度低的能源系统到现代智能能源网络的转变。”

  德国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德国多数高校和企业认为,“工业4.0”将会实现,但不会早于2025年。

  本届工博会共吸引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0家展商参展,中国以近600家参展商成为东道主德国以外的最大参展国。展会共分为7个主题展:工业自动化、能源、移动技术、数字化工厂、工业供应、工业绿色技术以及科研与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