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建筑行业火爆,楼宇自控借势兴起

智能建筑行业火爆,楼宇自控借势兴起

2014/4/9 10:34:03
       【中国建材网】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各方投资有望达到5000亿,而作为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的发展前景也不容小觑;在社区智能化的过程中,除综合布线、社区安防等主导性要素外,“楼宇自控”这一专有名词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无论是作为智能建筑中的核心系统之一,还是被纳入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战略考量,这一以传感器为“触角”、以计算机为“大脑”、并以对设备终端进行控制为终极目的系统,已现前驱之势。
        楼宇自控借势兴起
  忽略掉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所谓的“楼宇自控”即对楼宇内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测、分析和控制以达到统一且高效管理的目的;而这一系统的出现与兴起,也是与近年来的经济、社会乃至政策环境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我国整体固定投资不断增长,楼宇面积也呈大幅增长之势,开拓楼宇行业的发展空间、积聚经济要素、提高产业内涵与档次成为当务之急,而楼宇自动化系统(即楼宇自控)能够通过有效的监控与管理实现这一发展需求;另则,可持续发展、低碳节能等理念早已从政策面延展到我们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建筑支撑的楼宇经济也不例外,而建筑节能集成平台上的技术支点就是楼宇自控系统。
前面我们提到,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而作为其主力建设之一,智能建筑理应被提上日程;细细探究不难发现,人们所言的智能建筑,就包括通过楼宇自动化系统实现建筑物或是建筑群内设备与建筑环境的全面监控与管理,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经济、高效、便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通过优化设备运行与管理以降低运营费用。这样看来,楼宇自控于智能建筑就像是内核——提高建筑本质水平的关
         再由智能建筑延伸,我们会发现与我们生活更为接近的领域——智慧社区,无论是把它归为智能建筑的应用之一,还是当成我们住宅的一种“智商”升级,似乎都与楼宇自动化有着天然的“缘分”。当我们谈到智慧社区,我们会想到综合布线、社区安防、网络通讯、智能家居等一系列相关术语,但却忽略了,即便有了智能的家居产品、有了完备的布线系统、有了优渥的网络环境,如果缺了楼宇自动化系统,我们的电梯、家里的供暖、空调、通风乃至于供水设备,又怎能秩序、高效、甚至是智能地得以运行?而加强这些设备与系统的管理,才是我们舒适生活、享受“智能”的前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