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荆门石化动力输煤系统“避峰就谷”算节能账

荆门石化动力输煤系统“避峰就谷”算节能账

2014/4/10 10:22:1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蔡清泉 刘荣华)“万礼军,马上十点整,请停止上煤。”正在操作天车的万礼军从对讲机里听到班长指令后,立即停止作业。看到这里,也许有人犯嘀咕,上煤应该根据煤仓煤位来决定呀,怎么用时间来决定呢?

  原来,荆门石化动力厂燃化车间根据峰谷电价差异,调整输煤系统运行方案,大打“避峰就谷”电价战术,降低生产成本。

  该车间针对输煤系统可间断性工作特点,将“峰谷平电价表”下发到班组,标明一天二十四小时内峰期、平期和谷期的时段及电价。输煤值班员根据电价时段表,将以往上煤时间以“煤仓煤位”为主,改为“煤仓煤位”和“各时段电价”两者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上煤时间。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避峰就谷”的上煤原则,避开峰期电价最高时段,在平期或谷期电价较低或最低时段上煤,以此降低输煤系统运行成本。

  在上煤过程中,当班运行人员严格把控煤位,要求煤仓岗位人员在上煤期间均匀向四个煤仓上煤,严禁有偏仓现象,停煤期间定时汇报煤仓煤位。同时,输煤值班员密切保持与锅炉值班员的联系,避免烧偏仓现象,提升“避峰就谷”运行方式的安全系数。

  同时,该车间开展指标有奖竞赛,让每名职工都参与到经济核算中来,班组每天对自己运行成本进行核算,做到心中有数。车间每月对班组的生产成本进行核算,并进行评比,对一、二、三名的班组进行奖励,班组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