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保定,河北钢铁消费的下一个增长点?

保定,河北钢铁消费的下一个增长点?

2014/4/10 10:35:37

  目前河北省钢铁产能在2.6亿吨左右。而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河北的实际钢铁产量达1.9亿吨。“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这句话曾经是河北的骄傲,而如今则成为了河北钢铁产能过剩的一个尴尬的见证。

  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迫使河北省作出了压缩钢铁产能的决定。根据国家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要求河北省到2017年底,钢铁产能压缩淘汰6000万吨以上。

  同时,按照河北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施方案》,“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前5年控制在2.2亿吨左右”。

  尽管产能在压缩,但河北钢铁行业依然处于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局面。河北钢铁行业需要找到新的消费点。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拉动河北钢铁消费提供了机遇,而河北省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则为拉动河北钢铁消费提供了机会。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表示,保定谋划确定了总规划面积1149平方公里的34个重点园区,为承接北京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做好了准备。《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讨论稿)》中指出“要做大保定城市规模”,备受钢铁界关注。“做大城市规模,将会加大城市基础建设,首先会是交通建设,其次是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这些都有利于拉动钢材的需求。”

  余彩兵的观点得到了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的赞同。“具体能拉动多大钢材需求不好说,但肯定对钢材市场是利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的钢材品种建筑钢材相对量较大,此外,板、管、型材也都会有相应的需求。”邱跃成说。

  据报道,保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我们(保定)主要依托34个园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同时,《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讨论稿)》也指出,保定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

  对此,余彩兵认为,由于国家针对技能减排,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的措施的出台,本次规划对促进保定市乃至北京周边地区的产业提升及环境保护方面将起到极大的作用,建筑用钢及钢结构用钢的需求将会加大。

  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编胡艳平对此持审慎态度:“这些产业发展能够带动钢材需求,并且所需要的钢材品种多样化,但至少能够带动多少用钢量,仍需要看这些产业的发展程度。”

  受一系列利好消息,尤其是“政治副中心”的传闻的影响,保定房价大幅上涨。

  保定一楼盘五天从六千涨到八千,稍有犹豫就别想买到房。而大部分楼盘每天每平米上涨300~500元。

  保定房地产“火爆”,而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钢铁产业能否从中得利呢?“保定的房地产已经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了。保定房地产价格上涨对房地产投资肯定会形成拉动作用,相应也会提升当地钢材需求。”邱跃成分析。

  而胡艳平则认为,保定房价上涨更多与之前传闻该地将成为政治副中心传闻有关。“目前当地房价上涨更多是炒作所致。当然,从房价与钢铁消费的关联性来看,房价上涨更有利于带动钢铁消费,反之则会拖累。”

  余彩兵表示,根据相关数据,保定市的地产行业一直处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利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会拉涨保定的房价,“但是这种转移不是一蹴而就的,肯定有一个周期,而且这种不确定会起到一个缓冲,加之国家相关产权联网政策的实施,房产的投资面会有所遏制。所以要理性的看待保定房产的投资功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