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会更加严重

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会更加严重

2014/4/11 17:57:28
        随着煤价不断下跌,煤企的盈利能力大不如前。以煤炭大省山西省为例,今年1月份至2月份煤炭行业经营持续困难,亏损达40亿元。与行业大面积亏损相呼应的是,煤企的资产负债率也在攀升。此外,由于处于买方市场,煤企的承兑比例也骤增。尤其是焦煤企业,承兑比例更是高达70%。这让本就接近亏损的煤企的资金链更加不堪重负。近期,多家煤企更是遭遇了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被降的情况。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多重压力下,有些煤企仍旧在扩张。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认为,煤炭行业的困境愈发严重,煤价走势不佳、供需关系失衡,煤炭企业的生存环境大幅恶化,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等指标也表现不佳,部分煤企已经被迫从该领域撤出去,而无法及时撤退、只能坚守待命的煤企会遭受更严重的损失,煤炭行业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会更加可怕。

        内忧:煤炭行业的内部问题早被提及多次,但至今仍未有效解决,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淘汰工作依然压力不减,安全问题仍然严重,中小煤矿乱开滥采的恶习在西南地区多次发生。同时,煤炭产业作为部分地方经济基础,对地方财政税收、经济增长、居民就业有重大影响,国家层面推动多项举措加快产业兼并重组,而地方政府却不愿、不能、不会有效落实,上下政策之间的不协调性会阻碍整个产业的升级工作,煤制气、煤层气等核心产品早被忽略。

        外患:煤炭行业的外患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进口煤的冲击仍不容忽视,尽管煤价下调已将进口煤的竞争力大大削弱,国内煤企非常乐于并善于大打价格战,但整个产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却非常低下,应对进口煤的良好机制仍未建立;第二,下游产业受到政策调控,需求端短期内无法回暖,国家层面的刺激性政策不会大张旗鼓的出台,加之水电的黄金发电周期已经到来,煤企能否安全度夏则未可知。

        中投顾问《2014-2018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完成37亿吨左右,全年消费量达36.1亿吨,增速降至2.6%;全国进口煤炭3.27亿吨,出口751万吨,净进口量达3.2亿吨。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宏观经济在“十二五”期间仍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维持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使煤炭产业链下游行业保持平稳增长,维持煤炭工业较高的景气度。在各级政府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的大环境下,未来国内煤炭企业市场集中度将显著提升,煤炭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得到根本改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