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再添新推力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再添新推力

2014/4/22 14:11:07
        4月18日,国家能源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立足国内,着力增强能源供应能力,加大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创新机制体制,促进页岩气、页 岩油、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另据相关媒体报道,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开采接连取得重大突破,日产量再创新高,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页岩气“十二 五”规划有望提前实现。另据市场预计,“两桶油”到2015年即可实现页岩气开采量合计100亿立方米;加上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华电集团、中联煤以及 一些民营企业的产气量,2015年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120-130亿立方米。分析人士表示,巨头所制定的进取的页岩气产量目标,以及行业投资加速,都将 推动页岩气未来几年的高速发展,其相关产业链均将大举受益。
 
        四川欲设页岩气改革开发试验区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页岩气研究和勘探开发的省份,四川省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四川省已钻完页岩气井36口,占全国20.2%;已完成页岩 气井压裂31口,约占全国25%,其中经压裂见气30口,成功率高达96.7%;累计开采出页岩气9385万立方米,销售使用页岩气达7565万立方米, 分别占全国的42.3%和37.1%。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四川省在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阶段,已经完成了11口浅井和17口直井评价井的岩石矿物学、有机地球化学、岩石物性、岩石力学和页岩含气性等方面的分析、测试、实验工作,初步掌握了全省页岩气生成、储存地质条件以及全省页岩气资源基本特征。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宜宾市市长徐进等11名川籍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合提出了《加快推进宜宾页岩气开发和就地转化利用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 并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国家能源局重点办理。在本届两会上,有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提出,将四川境内所有页岩气区块的矿业权管理,采取由国家授权四 川省政府统一管理的方式,实行新的矿权设置,真正使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管理和开发。
 
        而在设立页岩气开发示范区方面,四川的确已经走在前列,并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2012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了“长宁-威远国家级页 岩气先导示范区”,该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壳牌、四川能投等大型能源企业进入页岩气开发领域,四川又陆续设立了 “富顺-永川示范区”等。
 
        据四川省能源局信息显示,四川已编制完成了《四川省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2013年-2015年)》并通过专家组评审,以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名义印发了该规划。
 
        受益于常规油气领域的多年积累和区块优势,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延长石油等大型石油央企在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最具竞争优势。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今年两会上的表态来看,页岩气将成为油气改革下一轮的攻坚对象。
 
        页岩气接连获得突破
 
        据悉,涪陵页岩气田正逐步进入稳定高产状态。目前该区块页岩气日产量已经超过270万立方米,正在向日产300万立方米靠近,而在3月初为220万立方 米。该区块页岩气日产量再创新高主要得益于高产井口逐步增多,在23口页岩气井中,有不少产量较高的气井开始实现量产。其中焦页1HF井自2013年1月 试开采以来,日均产气6万立方米,累计产气2797万立方米,该井可采储量达1.17亿立方米,未来开采前景比较乐观。此外,目前焦页8-2HF井、焦页 13-2HF井,日产量都在20万立方米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涪陵区块页岩气开采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使得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有望提前实现。目前中石化在涪陵地区焦石镇已搭建32个钻井平台,钻井130口。根据规划,2014年涪陵区将新增页岩气井100口,搭建钻井平台达到42个。
 
        从目前页岩气行业发展态势来看,2015年不仅能够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页岩气产量65亿方的目标,甚至还有可能超额完成达到100亿方。市场预计, “两桶油”到2015年即可实现页岩气开采量合计100亿立方米;加上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华电集团、中联煤以及一些民营企业的产气量,2015年页岩 气产量有望达到120-130亿立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发展页岩气及相关产业已有专门的金融工具支持。据媒体报道,由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国有企业共同发起的重庆联顺页岩气创业 投资基金,已完成首期募集,资金募集规模达2.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加快重庆两江新区引进和培育页岩气装备制造和服务创新企 业,打造两江新区页岩气装备产业链。
 
        页岩气外输管道带动管道需求
 
        在页岩气提速进入商业开发的背景下,其前期工作也在加速进行。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长宁地区页岩气试采干线工程已完成线路焊接,这意味着中国首条页岩气外输干线主体已完工。该管道投产后,宜宾将成为我国首个享用页岩气的城市。
 
        据介绍,长宁地区页岩气试采干线工程全长93.7公里,管径457毫米,设计日输量450万立方米,工程于2013年6月10日打火组焊。首站位于四川宜宾珙县上罗镇,末站位于宜宾高县双河乡,与纳安线对接,进入环四川盆地天然气管网。
 
        中石油方面介绍,这条30余公里的输气管道还延伸至城市,每天可向筠连县城输送3万方气,并向临近县的城市社区供气。
 
        而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我国页岩气勘察已累计投入70多亿元,采集二维地震9000公里,三维地震800多公里,施工钻井80余口,水平井20余口。 2012年通过天然气管网销售页岩气1500万立方米,累计销售3000万立方米,在已施工页岩气水平井中,中石油在四川宁201水平井获得高产,成为我 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中石化在重庆涪陵的水平井也获得高产量,达20万立方米,稳定产量在11万立方米;此外,长宁威远等地区陆续开展了 页岩气产能建设。中石化还计划一方面依靠页岩气发电实现气田内部发电,另一方面在天然气管输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直接进入天然气管网,并规划建设输气规模为 50万立方米/日的管网将页岩气进行外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