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钢铁业一季度亏损 未来将有钢厂陆续退出

钢铁业一季度亏损 未来将有钢厂陆续退出

2014/4/22 14:43:59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透露,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业整体亏损23亿元,其中钢铁主业亏损41亿元。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日子越来越难过,未来将有一批钢厂陆续退出这个行业。

  据王晓齐介绍,2013年国内钢铁业实现利润22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78亿元,钢铁主业盈利51亿元。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主业亏损47亿元,3月虽略有好转,但无力扭转大局,一季度钢铁主业仍亏41亿元。

  “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公开指出,很多钢厂在报表处理上采取变通措施,如不同程度地延长折旧年限。而且,在 国家对钢铁行业从扶植转为限制后,不少银行也收紧了对钢铁业的贷款。目前,钢厂的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在60%以上),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开始出现。

  王晓齐表示,困境恰恰是倒逼行业调整的契机,有三个好的苗头已经出现。一是借国企改革之机,不少大型钢厂如宝钢、鞍钢等,纷纷出台改革方案以控 制生产成本。二是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抑制,基本没有钢厂新上项目或扩大产能。三是更加注重优势品种和质量,一些民营钢厂纷纷组建研发中心。

  但“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指出,行业转型改革效果尚未可知,但钢产量却一直“逆市”上行。据统计部门的数据,3月国内粗钢日均产量达226.6万 吨,再创历史新高;当月全国钢材日均产量创历史次高水平。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产环比上涨4.69%。而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顽疾不 改,会对后市钢价产生较大利空影响,钢价和钢企利润均难有起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