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造船与机械工业出现复苏迹象 部分钢铁企业受益

造船与机械工业出现复苏迹象 部分钢铁企业受益

2014/4/24 13:26:26

  今年前三个月,国内钢材市场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经济回暖乏力的背景之下,钢铁企业也迎来了真正的冬天,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只有差企业,没有坏行业。由于房地产等建筑用钢,占据了钢铁市场需求的“半壁江山”,这一类钢铁企业的“一片哀鸿”,也盖住了一些为细分行业供应钢材的企业的“光芒”,整个一季度,尽管大多数钢铁企业的主业都亏损,但依然有企业在赚钱。

  除了自身的成本控制好,这些企业的产品结构契合用钢需求大,或正在回暖的细分行业需求,也是赚钱的重要因素。那么,这样的细分行业都在哪里?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谭乃芬透露,今年以来,我国54家重点监测的造船企业经济指标回升明显,除造船完工39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6.3%外,承接新船订单、手持船舶订单都实现大幅增长。

  今年1~2月份,除造船完工41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2%外,我国船舶工业的其他先行经济指标都在继续回升,比如承接新船订单180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59%。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44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4%,比2013年底增加10.6%。

  船舶出口也企稳回升。1~2月份,全国完工出口船3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5.8%;承接出口船订单158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7%;2月末手持出口船订单1289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1.9%。

  “我国船舶工业开始走出困境,出现复苏的迹象,主要是受全球经济触底回暖、国家支持船舶行业的各项政策逐项落实、船东为优化船型加大拆旧造新力度等因素的影响。”谭乃芬分析,预计上半年新船市场可能继续保持活跃。

  随着造船业的回暖,造船用钢需求也将止跌回升。谭乃芬指出,按目前手持订单测算,2014年我国开工船舶将比2013年有小幅增长,造船用钢需 求预计约为1300万吨,其中造船板需求为1000万吨左右。而受钢厂成本刚性增长和船用钢材需求回升的影响,船用钢材价格也将止跌回升。

  目前,船用钢材的采购正在向骨干钢厂集中,包括重庆钢铁、华菱钢铁旗下的湘钢、鞍钢股份,新钢股份,沙钢,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2013年,前10家钢厂船板产量占据了国内船板产量的81.5%。造船用钢需求的增长,也将给这些企业业绩带来影响。

  除了造船业,机械工业在今年年初也开始逆势上行。这里所说的机械工业,主要包括汽车、农机、内燃机、机械基础件、电机、输配电产品、工程机械、机床等行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就透露,今年1~2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高出全国工业8.6%的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与 机械工业上年同期9%的增幅相比,同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机械工业的利润总额也大幅增长。1~2月实现利润总额1833亿元,同比增长 29.24%,大大高于同期主营收入14.43%的增幅。利润总额中主营活动利润1749亿元,同比增长12.15%。

  对于年初高增长的原因,蔡惟慈分析,一是上年年初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增幅”容易窜高;二是补库存的影响。前两年持续低迷形势下全行业库存已降至较低水平,部分企业出于对未来预期的应对,开始启动补库存,全行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库存增幅加快上升趋势。

  三是汽车行业的拉动。在机械工业中占比高达31%的汽车行业1~2月增加值增幅达到15.5%、主营收入增幅达到18.77%、利润总额增幅达到36.37%,从而拉动了机械全行业的增速;四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低迷,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机械行业的利润增长。

  机械行业也是用钢需求较大的细分行业,而在这一细分行业中占比又较大的汽车行业,很多汽车用钢材还要依靠从国外进口。目前,国内主要有宝钢股 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等少数钢厂能够满足高端汽车板的供应要求。今年6月,华菱钢铁与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合资的汽车板公司也将投产,目标 就是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汽车用钢尤其是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被华菱看作是摆脱中国钢铁行业低价值竞争、通过提升技术和服务能力“脱胎换骨”的希望。

  蔡惟慈预计,2014年机械工业利润增长速度预计在12%左右,其中汽车产销量预计将比上年增长8%左右;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行业将有所回 暖;高端农机、高档机床、机器人及自动线、石化通用装备及自动化仪表等行业景气度将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而常规发电设备、冶金矿山设备、重型机械、普通机 床等行业仍将比较低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