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钢铁工业危机有加重趋势 钢价或重回跌势

钢铁工业危机有加重趋势 钢价或重回跌势

2014/4/25 14:26:45

  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日前表示,目前钢铁工业的运行状况可以概括为,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环境约束加剧,效益大幅度下滑,行业亏损比较严重。而随着三月底四月初一小波旺季行情的结束,在产能过剩、需求不旺等方面的影响下,钢价重回跌势。

  第一季度钢铁行业投资下降7.5%

  4月23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整体放缓,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仅增长12.5%,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投资下降7.5%。

  钢企主业一季度亏损41亿元

  一直在微利边缘徘徊的钢铁业开始陷入更为艰难的整体亏损漩涡。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在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透露,今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业整体亏损23亿元,其中钢铁主业亏损41亿元。

  据王晓齐介绍,2013年国内钢铁业实现利润229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78亿元,钢铁主业盈利51亿元。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主业亏损47亿 元,3月虽略有好转,但无力扭转大局,一季度钢铁主业仍亏41亿元。而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则公开指出,“真实的亏损情况可能比财报上严重。”

  粗钢产量继续上升 3月粗钢日均产量创新高

  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约为2亿多吨,同比增长2.4%,但由于价格连续下降,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比较严峻。统计数据显示,3月国内粗钢日均产量达226.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在价格低迷之时,一直上升的产量让钢铁业经营格外艰难。

  市场需求预期不足

  一季度宏观经济疲软,投资增速大幅回落。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披露,虽GDP略好于市场预期,但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新房屋竣工面积等主要钢铁下游产业数据都有明显的下降;虽汽车行业3月份产销创新高、造船及机械有回暖信号,但除汽车外的其他制造业处于底部回暖初期,对 钢材需求的提升暂时不足,对钢铁业依然形成偏空影响。

  钢铁产能过剩 兼并重组实质性进展不大

  “像钢铁、水泥这些严重过剩行业,已经出现重组时间窗口,”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说,工信部将在这些行业内支持一些破局性重组。之所以要“破局”,是因为企业兼并重组说了多年,一直未实现实质性进展。

  “地方和企业在联合研究重组问题时,担心联合重组后统一发展规划,不在本地区发展将影响该地区收入,因此只愿意搞松散型的企业集团,不愿意以资产为纽带联合重组。”他说,这严重阻碍了兼并重组进程。

  总体来看,目前钢铁行业可谓利空齐聚,粗钢产量继续大增,需求却不及预期,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问题也迟迟不见实质进展,在多方利空共同作用下,钢价近期弱势下调可能较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