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微利时代”的钢铁行业需要电商

“微利时代”的钢铁行业需要电商

2014/4/28 9:35:17

  作为大宗商品代表的钢铁,这些年来也一直在探寻电子商务的出路。相对于其他商品,钢材更容易拥有统一的标准,对电子商务来说,这是件好事。但多 年过去,钢铁电子商务依然没有形成如淘宝、京东一般的代表性平台。有人说,钢铁电子商务并不等于网上卖钢材,钢铁电子商务所要走的路也许还很长。

  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向来是引领新经济方式发展的地方,电商如是,钢贸亦如是。市场经济发达地方往往引领着钢材市场价格的变化,比如前几年,华东市场的价格就引领着整个钢铁市场的 价格,华东涨了市场就涨,华东跌了市场就跌。但钢铁电子商务与传统消费品的电子商务是有差别的,那些成功的消费品电商模式却并不一定适用于钢铁电子商务。 罗百辉认为,钢材的销售整体流动链及销售模式与一般社会消费品有着本质的不同。采购钢材不能像大多数商品一样,谁的价低就选择谁,有许多其他因素需要考 虑,比如付款周期、服务质量、品牌影响等等。因此,钢铁电子商务,绝不仅仅是在网上卖钢材这么简单,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出一条适合钢铁行业的电子商务之 路。在传统模式下,终端用户要求货到付款,但电商模式中,钢厂却是不见钱不发货。如何去协调,解决资金的矛盾,建立起一整套的供应链,通过这条供应链保证 用户的生产成本最低,提高终端用户的竞争力,这才是钢铁电子商务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所谓钢铁电子商务,并非钢贸商将钢材放到互联网上来销售就完事了,更重要的是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钢铁电子商务的平台。作为平台的搭建者,电商们 并不是钢贸商,所以他们没有价差的需求,不是为了追求钢材的价格差利润,而是通过一个平台,组合优化低价的钢材,用最低的物流成本,联合钢厂给终端提供最 好的、最优质的钢材。同时,通过大规模的服务,降低吨钢服务成本。

  在这个平台中,还要解决的是资金与仓储和运输方面的问题,就目前的钢铁电商平台而言,他们选择的是与钢铁行业比较亲密的银行进行合作,并从成千 上万的仓储、物流企业中优选出一些企业来共同组建这条供应链,最终形成这个电子商务平台。不过对于这个平台,目前大家都还处于摸索的过程之中。

  “京东模式”是当前行业较为认可的一种电商模式,因为不同于其他消费品,钢铁之类的大宗商品并不能依靠价格策略来走电商之路,普通消费品线上价 格与线下价格可能差异巨大,但这点在钢铁电子商务上很难实现,单就价格而言,并不会有本质的区别。但有一点却是雷同的,那就是完整的仓储物流始终是关系电 商成败的关键,这点在钢铁电商平台的搭建过程甚至更为重要。罗百辉表示,谁先拥有一个网络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数码网络仓库体系,才有资格去打造一个真正 的钢铁电商现货交易平台。

  “京东模式”就是一种自己组建销售体系、自主进货和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模式,与第三方合作并行,是目前大多钢铁电商看好的一种模式。因为不管哪 个钢厂,其钢材生产成本基本固定,钢材产品拥有的规格也基本固定。所以,只有渠道流畅,流通成本才会降低,平台的功效才会真正体现出来。

  事实上,钢贸商也是希望出现这样一个平台,河北华控集团总经理刘磊就表示,站在经销商的角度,他希望能有一个平台能让所有对钢铁感兴趣的人都整合在一起,整合资金、整合人脉,然后打造一个平台,共同去做好钢铁销售这件事。

  “微利时代”的钢铁行业需要电商

  钢铁行业步入了“微利时代”,吨钢利润不够一瓶矿泉水,钢铁卖出“白菜价”等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言论。

  在生产成本无法降低的前提下,财务成本和物流成本成为决定钢铁销售利润的关键,尤其是近两年,钢贸商在银行进行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电子商务及电商平台的搭建恰好能解决这些问题。

  成熟的电商平台都具备第三方支付功能和互联网金融的资质,比如淘宝的支付宝等。而且通过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贸易流程亦更加简化,在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本增效方面等十分有效。

  有人认为,在钢铁贸易的微利时代,最有希望实现盈利的电商模式是能结合融资功能的电商模式,通过融资的功能以求放大钢铁的成交量,只有这样,才能谈整体利润。

  不过,尽管目前建立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不少,各方都在试水,但迄今为止,只有宝钢集团和天津荣程集团这两家平台获得了央行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想要实现钢铁电子商务的金融功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商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或许现在钢铁电子商务还不尽完善,还有漫长的道路,大家可能秉承不同的理念,对钢铁电子商务模式的思考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却是各方一致认可的,那就是电子商务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早在2012年,现任中国首富王健林与电商教父马云约了一个赌局,那就是十年后,电商是否能占据社会零售总额的半壁天下。马云认为必然超过,而 王健林却认为不然,输了赌局的人给对方一个亿。不过,即使认为市场份额不能超过50%的王健林其实也在费尽心思发展电商业务,甚至不惜高薪从马云那里挖来 人才。

  这至少证明,不管十年后电商到底能占据多少份额,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未来的电商发展不可限量,因为即使在创出了350亿单日销售奇迹的2013年,电商在零售领域所占的比例不过区区7.7%。放在钢铁市场,这番理论同样适用。

  河北敬业集团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仇文亮表示,电子商务在钢铁销售领域的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当前钢铁电子商务发展并不算成功,尤其是建材版块, 确实发展得比较缓慢,主要是因为在销售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够规范的运作方式。但随着国家的政策和时代的进步,电商会越来越规范,钢铁电子商务也必然会越来越 好。

  拥抱互联网,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是时候了。在日前举行的一个电商论坛上,有业内人士如此表述。而钢铁电商除了可以帮企业节省交易成本和物流 成本之外,还能因此而获得政府和银行的支持,所以企业应该将电子商务作为钢铁行业进行创新经营的主体,将其作为行业转型的重点。潮流是什么,潮流就是那不 可逆转的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