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上海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成功投用

上海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成功投用

2014/4/28 9:59:5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金伟 邓文彬)近日,上海石化自主生产的碳纤维与尼龙复合齿轮通过验证,成功在腈纶部南装置聚合工序运用,替代了原有的进口纯尼龙齿轮。由于成功的继承了“父母亲”的优点,碳尼材料的各项专业指标较原制品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据测试,碳尼材料拉伸强度比纯尼龙提高了123%,弯曲强度提高了107%。材料的高强度确保了齿轮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变形、断齿、缺齿,可 以从容应对设备过载、机械损伤等问题。由于碳纤维复合材料耐高温,完全可以满足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可减少设备非计划停车次数,确保了生产运行的稳定 性。

  由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流变特性和塑化性能优越,因此碳尼齿轮的外观光洁、尺寸规则、重量偏差小,齿轮的精度得到提高。在设备安装拆卸时不需来回 敲击,能做到严丝合缝,可有效保护齿轮传动轴,设备运行更加稳定和精确。应用在加料器上,使聚合配料的比例较以前更加精准,为产品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基础保 障。

  耐磨损又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一大优势。碳尼齿轮的磨损速度远远低于尼龙齿轮,且磨损屑为脆性粉状颗粒,和润滑油脂混合后还能起到自润作用,使用 寿命是原齿轮的四倍以上。使用碳尼齿轮还节省了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用,齿轮长时间平稳运转保证了生产的平稳运行,提高了腈纶产品的质量。

  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纯尼龙齿轮的消耗为140只/年左右,平均3天不到一只。而自去年10月份试运行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以来至今,未进行更换,也未发生故障,使用周期达到150天以上。在保证生产稳定的同时也极大的节约了生产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