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物联网高速发展 变革传统医疗模式

医疗物联网高速发展 变革传统医疗模式

  随着移动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建立在人体传感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不仅推动了从移动技术层面的探索尝试——移动医疗,也推动了医疗机构利用物联网技术提升传统医疗模式的实践。

 

  物联网变革传统医疗模式

 

  借助于移动网络等手段、以及健康状态的监测和调控技术,对人体健康进行网络化监测、辨识和管理,进而达到维持和促进健康,预防和去除疾病,增进身心稳态水平。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认为,健康物联网是实现我国全民健康战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有效解决方式,没有什么比之更好的解决方法。健康物联网既适合慢病人群,也适用于亚健康人群,还适用于特殊人群和实现特殊能力标准的人群。

 

  在理论开拓的同时,物联网技术与慢病诊断和治疗相结合的医学移动化趋势也同样得到突破。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介绍,物联网医学可对海量检测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和挖掘”,以更加精细、动态和“智慧”地管理疾病预警、早期诊断和监护治疗,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健康水平,以及用于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的数据采集。

 

  物联网医学模式既减少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又为社区医师解决了一些慢性病诊治和管理的依从性差的高技术难题,可以高效监测疾病,动态协助疾病和病人管理,GPS定位和报警装置可协助抢救患者生命并减少住院次数。

 

  健康物联网趋势加速

 

  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意见提出了八大主要任务,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即为其中之一。而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2014年医改八大任务之一,就是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和金人工程,加强国家综合管理平台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不仅是政策面的持续推进,企业新产品动向和风险投资的蜂拥涌入也在显示健康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

 

  3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上,GE、飞利浦、锐珂、西门子等医疗设备巨头纷纷展出最新产品及其解决方案,除了在原有设备革新路线上继续钻研外,各大医疗设备厂商一致看好移动化趋势,纷纷推出移动化解决方案抑或机器人产品,远程会诊、云计算都成为此次展会的新亮点。

 

  在美国,微软、苹果、英特尔等IT行业巨头都在进军移动医疗和健康。

 

  苹果将于今年发布iOS8和智能手表iWatch,主打移动健康和医疗。

 

  WellDoc为移动端的糖尿病管理平台,已有相关产品通过美国FDA审批,收入来自于保险公司和大公司福利计划,2014年初融资2000万美元。

 

  CardioNet是为患者提供长期远程心脏监测,向保险公司和研发机构收费。2008年上市,2012年收入为1.1亿美元,2013年前三季度为1.72亿美元。

 

  “10年后的今天,在家享受良好的医疗健康服务,必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去年举行的“第四届绿色财富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奕泉直言健康物联网已现趋势。而今年年初,健康物联网已成加速发展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