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多国启用水下机器人搜索马航

多国启用水下机器人搜索马航

  从3月8日至今,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依旧牵动人心,多国搜救力量集结南印度洋依旧未果。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科协大讲坛上,来自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林间博士指出,在五大洋中最神秘难测的印度洋上寻找失联飞机,需要引入更多海洋科学家,通过绘制海洋洋流图,并用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巡视海底”,将十分有助于搜寻失联班机。

 

  “到目前为止,人们对南印度洋还知之甚少。”海底地形地貌有多复杂,一定程度取决于地壳板块的扩张速度。印度洋板块的生长速度是很慢的,只有平均速度的四分之一。板块扩张速度慢,溢出的岩浆就不够多,由此形成的海底山脉更加陡峭,地形更为复杂。如果马航失联航班在此坠海沉入洋底,有可能进入悬崖峭壁林立的“海洋山地”,搜寻难度很大。

 

  “同是深海打捞,马航失联航班的进一步搜救,可以借鉴法航AF447航班残骸从大西洋底打捞而起的成功经验。”林间告诉记者,法航残骸在空难两年后,从大西洋4000米深的海底打捞上来,依赖两大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和海洋洋流图。体型像一枚水雷的水下机器人,犹如水性极好的“深潜员”,最深能在6000米的海底世界,以每小时3至6公里的速度行走,前视、下视雷达给了它“好视力”,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摄像机和精确导航系统等,让它“过目不忘”。海洋洋流分析则是宝贵的“海洋寻机图”,循着科学家发现的海洋洋流规律,找到飞机坠海后的残骸可能漂到何处,沉到哪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