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石油钻采行业中的系统集成及触控操作

石油钻采行业中的系统集成及触控操作

2014/4/8 16:08:34

伴随着对生产效率、生产过程的高可靠性要求以及PLC、变频驱动、通讯等设备在行业中的应用不难看出,石油钻采行业自动化在有条不紊地发展。在迎合石油钻采行业应用与自动化需求方面,触控操作与系统集成也是未来石油行业自动化发展方向之一。

系统集成

近年来,我国石油钻采行业的一系列世界级规模一体化项目已相继建成并投产运行试想,员工面对单屏进行控制操作可做到游刃有余,但伴随设备规模扩大,当员工面临二屏、三屏操作时则会应接不暇。并且,目前钻机常规控制模式为机械旋钮式操作,因此功能升级及更新较为困难。另外,一套钻机系统中的各分系统相对独立,且来自不同的供应商,各分系统之间数据交换没有统一的接口标准,因此造成数据格式具有较大差异。以上弊端均使钻采开发商向使用更智能化、集成化的系统的方向上阔步迈进。

当前新建的大型石化企业,生产装置规模大、同步建设的控制系统点数多,并涉及分散、现场、压缩机、转动设备、设备包、分析数据采集、储运自动化、设备管理、操作数据管理等多种自动化控制系统,因此若要实现控制系统之间的集成,就对于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水平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应对全球竞争,世界级规模的企业需要集成化程度较高DCS系统,实现真正的集中控制、操作和管理,打破单装置控制所形成的信息孤岛的状况。

触控操作

众所周知,在大众消费领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能做到多点触摸及光线自动感应,这些技术能极大地提高用户体验。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家用电器实现无线通讯,并开始向无线供电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如石油钻采行业等很多传统工业应用却不时还停留在有线通讯的圈子里“原地踏步”。

于工业领域而言,目前人机界面仅关注于满足功能,例如石油钻井行业使用的wincc等主流的组态软件中,对于界面操作的舒适性与易用性都关注较少。因此在未来,将各个分系统的人机界面、上位机集中整合到少数的几个界面中,实现系统集成并进行多点触控操作将是发展方向。举例而言,一支钻井作业队,正常作业时所需员工大概20~30人。而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德国,在采用触控操作界面最新研发的智能钻机后,正常作业时仅需3~5人,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并节约人力成本。

确保集成自动化系统工程的高质量及高水平,有利于进行集中操作管理、资源优化,降低生命周期成本。以应对现代化大型项目建设、运行的挑战和需求。自动控制系统仅做为信息孤岛的时代已经过去,大型化、集成化的自动化系统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