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启动

2014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启动

2014/4/9 9:46:37
2014年4月9日,第三届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以下简称TiC100)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商业模式微创新,智慧城市大未来”为主题,探索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的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

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移动技术的进步在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让物联网、智慧城市产业的发生深刻变迁。技术如何进入生产、生活的细节处,迸发出技术之美?科技企业是专注原有的商业模式,还是自我颠覆寻求创新力?智慧城市、物联网如何平衡市场与需求,找到落地的窗口?本届TiC100通过学生群体和企业的产学结合、伙伴企业之间的跨界整合,探索商业新模式,来构建“智慧城市&物联网”商业未来。

(2014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

立足小而美,探索商业新模式

在过去十多年中,智慧城市作为一个“舶来”词,一直以来停留在概念的层面,如何让智慧城市在中国落地并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需要“中间服务商”来构建市场与商业之间的完整生态链。本届TiC100更强调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在市场需求与商业模式之间的对接,让创新更接地气。

智慧城市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关于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细节设计。TiC100立足“小而美”垂直细分行业,切入医疗、零售、交通、农业、建筑、机器人、物流、制造8大选题,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寻找商业与市场之间的平衡点。

“在选题上,我们没有选择大而空的话题,而是物联网、智慧城市产业的小切口,实实在在能在研华和合作伙伴在做的事情上,这8大选题符合学生的操作能力,也是我们生意的一部分,通过TiC100,我们在实实在在推动智慧城市在中国的落地。”研华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罗焕城说。


产学结合,思维碰撞

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竞赛,TiC100自1998年在台湾地区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已经有16年的历史,其中T代表了Talentreneurship (人才培育),i代表了 innovation (创新学习),C代表了Collaboration (团队合作)。经过十多年的沉淀,TiC100已经成为台湾地区最影响力创新创业竞赛,备受青年大学生的追捧。

2012年,为聚集更多的产业力量,研华科技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TiC100,获得行业专家及高校师生的一致肯定。2013年,为应对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产业浪潮,TiC100活动主题转型成 Smarter City & IoT 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竞赛,通过产学合作平台,由行业专家带领学生提出经营模式的创新,促进智能城市及物联网的典范转移、产业创新及产业整合,为社会及企业创造价值。

本届TiC100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中心,研华文教基金会,研华科技以及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大赛采用研华、高校、合作伙伴联合出题,以及学生根据智能零售、医疗、建筑等八大行业自主命题两种方式,力求在选题方向上,既保留学生的创造力,也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进行创新。同时,大赛设有创新创业以及专业课程线上培训;提供工业机器人、交通云、车联网等相关企业导师线上和线下解答、指导渠道;并特别设置企业、行业、高校导师联谊平台,旨在为学生、企业管理者搭建一个互动、实践、交流,以及经营模式、技术创新分享的平台。


伙伴联盟,跨界创新
智慧城市作为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生态系统中合作伙伴的协同创新。作为本次大赛的另一大亮点,研华科技邀请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产业伙伴以及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大学参与到命题、学生的课业辅导、评选各个环节中,与上下游伙伴、高校共同推动物联网、智慧城市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企业、行业、高校的跨界,资源和信息的整合和互补,激发伙伴联盟的创新力。“关于TiC100,研华希望打造的是三赢,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得到能力的提升;我们的合作伙伴会有一些创新经营思维的改变和启示;研华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让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整个行业得到提升,同时也为我们未来的人才做储备。”研华中国区总经理罗焕城说。

活动报名及更多活动咨询,请登录大赛官网 http://www.tic100.org.cn 或参与新浪微博微话题互动:#TiC100大赛#,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共同思考物联网、智慧城市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2014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题目介绍

【关于研华文教基金会】:财团法人研华文教基金会成立于 1997 年4月,承载着研华人感恩回馈社会的心情,以”社会回馈是企业运作的一环”为出发点,本着”产学合作、创新学习、美满人生、人才结缘”为四大工作主轴,2013年1月研华文教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由民政部批复正式成立。更多信息,请浏览 http://ableclub.advantech.com.cn/

【关于TiC 100】:研华文教基金会自1998年起在台湾创立【TiC100创新事业竞赛】至今,是目前最受台湾大学生追捧及乐于参与的竞赛活动之一。在研华文教基金会所推动的TiC100平台中,所谓的T指的是Talentreneurship(人才培育);而i则是强调要Innovation(创新学习);至于C就是要达到Collaboration(团队合作)的概念,并投入100%的努力!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tic100.org.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