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石油钻井行业中的远程数据传输

石油钻井行业中的远程数据传输

2014/4/10 13:27:20

石油钻井行业中的钻机控制系统,主要由动力、提升、循环、钻进等分系统组成。石油勘探与开采的作业环境多数在野外,远离后勤支援,因此这些系统大多具备独立作业能力。但是,在钻井作业过程中,相关装置及设备长时间且持续性的超负荷运转,使其频频出现各类事故与故障,从而对生产建设的正常运行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之前有相关新闻报道,医疗发达地区的外科手术医生利用远程数据传输为偏远地区的患者进行远程手术。实际上,在石油钻采行业,也正在进行这样的变革。远程数据传输的前提是借助互联网技术,运用智能浏览器终端后,总部可感知现场作业进度,甚至在必要时,替代现场操作人员远程发送操作指令,实现现场与总部之间的远程数据传输及远程控制。举例而言,今年在四川的页岩气开采项目中,荷兰壳牌公司通过SCADA技术,在荷兰总部远程控制一部位于四川的钻机连续进行钻井钻井作业长达数小时,其平均钻井速度甚至超过现场操作人员。

除此之外,利用远程数据传输,也可实现故障诊断与技术支持。据了解,石油钻井自开始之时到钻数千米的井的全作业流水线须一气呵成,且石油开采作业处在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野外,当现场出现棘手问题时,若派遣一个有经验的工程师去现场,在十几分钟的问题解决时间上需叠加超过十小时的路费,这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及时间成本。为此,钻井公司已进行相应技术的研究,让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随时处于在线状态。在任何地点,只要具备互联网接入能力,工程师就可拿出手中的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只需在浏览器中输入地址,就如身临其境般,对现场做故障诊断与技术支持。

智能化、集成化以及系统化已成为石油钻井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现代无线通信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作用之下,基于网络平台的数据远程传输系统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势必成为未来石油钻井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