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强劲 占领全球四成地盘

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强劲 占领全球四成地盘

  WorldRobotics最近发表了机器人行业年度更新,他们认为去年全球多功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量大约为16.2万个,其中在中国的销量为 2.5万个,只略低于在北美地区和日本的销量。到2016年,预计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将达到3.8万,比日本或北美高出20%。

  2013年,中国使用中的工业机器人有12万个,而日本则有31万个,北美地区则为21.5万,中国要赶上这两个国家和地区还要花上好些年。但中国的安装基础很有可能在2016年超过德国。

  在很多方面看这并不奇怪,毕竟大约40%的工业机器人都进入到汽车制造行业。与欧洲和美洲一样,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生产的汽车都要多。

  但是,中国机器人生产商并不属于全球行业协会的一部分,所以中国自产自用的工业机器人并没算入到全球的统计数据。这样,如果你认为上面提到的数据其实很小,那也正常。富士康内部生产的机器人并没有算在里面,因为它们是中国成千上百家机器人厂商卖给富士康的产品,这些生产商在阿里巴巴一搜一大把。实际上,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很可能已经占到了全球的40%。

  推动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面对我国发展强劲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世界工业机器人知名企业纷纷在我国投资建厂,与此同时,进口工业机器人价格在逐年下降,对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面对国内薄弱的力量和国外巨头的打压,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必须重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加强机器人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创新,显著提高工业机器人的可靠性;特别要发挥用户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应用示范工程,积累经验,逐步拓展领域。

  (一)注重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尽管我国在工业机器人的相关基础零部件方面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是无论从质量、可靠性、产品系列、还是批量化供给方面都与国外产品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高性能交流伺服电机和高精密减速器方面的差距尤为明显。我国目前自主生产的机器人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大量依靠进口,因此导致了我国自主生产的机器人的性价比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竞争能力差等问题,是造成我国目前机器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工业机器人本体产业的发展取决于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因此须高度重视工业机器人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