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大因素促进中国机器人踏入黄金时代

两大因素促进中国机器人踏入黄金时代

  即使是机器人产业目前依旧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但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概念已经被炒得看不到顶了。产业正在以蓬勃的姿态奔向光辉时代。

  2013年12月3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专家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元年。

  “用工荒”新生产力促升级

  机器人出现最大的因素在于人——劳动力本身,一方面是人工成本提升,另一方面是新一代年轻人面对传统产业枯燥单一技术活没有兴趣,造成用工荒。“人均劳动力成本近两年平均下来每年都有10%的增速。”广发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董亚光称,从节省开支的角度,机器人对人工的替代性表现得非常明显。另一个原因是产业升级。在从量向质的转折中,提高价值链要求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以使产品质量趋于稳定。两大因素给机器人产业的爆发性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

  然而,用工荒并不是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唯一因素,招工难只是一个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社会发展的推动。目前制造业发展,除了招工需求之外,还有技术上的进步需求,我们不应把机器人产业发展只看做是一个应对劳动力短缺的措施。在美国已有这样的说法,我们正在从互联网时代向机器人时代转变。也有一种说法叫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结构、人的知识水平、生产手段、产品等的急剧转变。

  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促发展

  机器人市场这块蛋糕很诱人,但想要分一杯羹,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中国来说,机器人的应用技术这块发展就不成熟;而中国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也不多,关键是技术层面未达到标准。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包括电机伺服系统、驱动系统以及减速机。国内机器人企业成本居高不下,一是没有规模,二就是核心零部件无法自给。

  董亚光介绍,机器人产业的划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机器人本体,比如工业机械手等;一类是系统集成,为用户企业做一些自动化的生产线。国内机器人本体生产式微,市场份额基本由国外机器人制造公司覆盖。国内机器人企业多数生产系统集成,优势主要在技术人员人工成本方面,以及对接一些规模不大的传统企业。目前国内生产机器人的上市公司,本体占比仍然较小,个别能够生产控制系统的公司,也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品可靠性还有待市场检验。但是如果持之以恒,不断加大投入,是有可能在未来5~10年,掌握核心技术,改善市场定位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