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自动化市场:理性回归 温和增长

自动化市场:理性回归 温和增长

2014/4/15 17:13:25

图1:2009~2013中国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柱状图

中国经济的发展,从不缺少波动和挫折。从投资过热、宏观调控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化,随之影响的自动化市场的特点就是永远活跃且充满着变化:狂热时期具有极高的增长率,低谷期则加倍负重。经历2012年的寒冰期后,经济的恢复将自动化行业带入新一轮的增长。同时,国家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调整产业结构、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催热了自动化市场。gongkong数据显示,2013自动化产品市场(不包含工程、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比2009年增幅超过35%。结束了2012年的行业下滑后,2013年自动化产品市场同比增长约3%

22013中国自动化市场主要产品同比增长情况

产品市场占整个自动化市场的规模超过70%,目前仍是整体自动化市场的主要业务形态2013年自动化市场主要产品同比增长情况保持稳定。190亿市场规模的低压变频器仍是自动化产品市场中的主要产品构成,其在2013年受到节能、装备升级等因素的推动,实现同比超过2%的增长率;气体分析仪、水质分析仪受到环保投资的拉动,从而高速增长,成为该年自动化产品市场的亮点;受益于石化、化工等传统重型行业的投资保持高位,压力、物液位、流量等过程仪表,均已达超过5%的增幅,其市场总和已超过110亿,在2013年的发展可谓翘楚。相反,受出口及机床行业低迷期的影响,CNCPLC的市场规模形成7%的下滑,市场规模分别为60亿和70亿。但gongkong预测,伴随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化优势及机床市场逐步趋于理性的发展,用户对CNCPLC的需求将逐步回暖。

服务行业虽在自动化市场中占据较小比例,但也处于增长态势,gongkong 数据表明,2009年服务行业规模为270亿左右,到2013年这一规模已达到408亿。gongkong认为,伴随自动化市场的扩大,服务市场趋于平稳增长的阶段。服务市场的重要趋势在于外包,越来越多的客户期待将复杂的自动化系统外包给专业公司进行维护(诊断、检测、维护、升级)。未来,针对自动化服务的企业会日趋增多,服务也将成为自动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制造业能够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将意味着中国自动化市场将有大幅度的提升。以2009~20135年为间隔来看,其复合增长率较稳定。长期而言,自动化市场的增长如同GDP的增长,会保持一个理性的温和态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