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是发展趋势 数据安全是先决条件

人工智能是发展趋势 数据安全是先决条件

       人工智能这个词其实早已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尤其是关注计算机领域和喜欢看科幻电影的朋友对这个词一定不陌生。人工智能说白了其实就是让机器做出人的意识反应,但深究起来,其中牵涉到了相当多的领域,涉及了大量的数据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人们好像离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近,但是这样的研究同样也会伴随着安全问题的产生,这就值得所有人为之担忧了。为了缓解这种担忧,看看数据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是怎么说的吧。

       科学家与电影人都对人工智能取代人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可能会更早地被机器人接管,这个想法似乎像 是“终结者”或者“黑客帝国”中的情节,但是许多专家表示机器人时代并不会太遥远。虽然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但是几乎所有的计算机科学家都做 出了不同的预测,对于普及人工智能时间点的看法存在出入。有些人相信未来的人类将凭借机器来超越自身的物理限制,也有人认为人类最终会放弃自己的能力,变成另一种智能生物。

       终结者2018描述天网系统与人类世界之间爆发战争的情节,暗示人工智能的结局将导致人类被机器人消灭。其实纵观所有关于机器人的电影,机器人从人类的好帮手变身成为人类敌人的剧本是绝大多数。

       未来学家雷库兹威尔预言,到了2029年电脑将和人类一样聪明,2045年时电脑将具有比人类更强的智力。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比尔·希巴德认 为在21世纪,人工智能将出现突破,可能达到人类智力的水平,对于该假说,有些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表示怀疑的态度。比如,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欧内斯特· 戴维斯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正在靠近人工智能的转折点。举个例子,人类的眼睛看到一个人打翻了咖啡杯,就知道最终的结果是咖啡洒到了地板上,但是对于一个计算机程序而言,就不得不做出一个困难的模拟,要知道杯子的大小,坠落的高度以及接触面的各种参数,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罗宾·汉森认为一旦机器成为人工智能,经济将出现翻倍增长,生产力得到飞速地提高,而且机器人可以进行简单地复制。如果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泛滥,那么世界末日很可能是机器人将人类消灭。但是智能机器似乎并没有那么快进入人类社会,就像自动驾驶车辆可以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导致百万卡车司机失业,技术应用不一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这显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人工智能是发展趋势 但取代人类为时尚早

       科学家的语言和电影人的幻想都是因时代飞速进步产生的一种预期,但是现实往往与预期有很大的差别。IT技术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新的事物和便利,但是人工智能想要取代人类,却存在一个难以逾越的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如果广义的来表达数据和信息的话,其实人也是一个数据和信息的集合体。人所包含的复杂情感,处理问题的能力,性格等与生活接触到的“信息”与“数据”息息相关。但是人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在人体或者说人脑中处理的数据的安全性极高,除非本人自己想表达或者别人猜测,否则无法暴露于人前。同时一些人天生就有系统性“数据”,至今都是医学界和生物界的难解之谜。

       储存于人体之中的数据,它的安全性是极高的。但人工智能或者那些科学家和电影人脑中的,取代人类的人工生命体的数据安全就不能同日而语了。由于是人设计的产物,它的数据必然被人所掌控,即使他们掌握了自主进化的能力,对于拥有原始数据的人类来说,还是有主动权的。所以电影人眼中那些人工智能代替人类的情况或许要很久才会出现,甚至都有可能无法实现。而科学家眼中的人工智能只是成为未来的又一项高效工具罢了。

       预防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 主动防护总是没错的

       IT技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IT发展的产物,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走上新的台阶。但是作为与大量的数据信息打交道的研究,数据的安全是一定要保证的。对于研究产生的核心机密数据一定要采用最有效的方法加以防护,在眼下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就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的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自然都希望属于它的时代快点来到,为人们、社会提供更多的便捷和帮助。但对于可能袭来的数据安全风险,我们就要严肃面对,采用最好的解决办法,这就是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加密软件,让加密为为人工智能的安全发展覆上牢固的保护膜!

关键字:数据安全 数据加密 信息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