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空中wifi”起步 数据安全需重点把握

“空中wifi”起步 数据安全需重点把握

       对于时刻离不开网络的“低头族”来说,以下这个消息在他们听来绝对是福音。那就是“空中wifi”已经开始为乘客提供体验之旅了。

       16日下午,国航两架分别从北京飞往成都及成都飞往北京的对飞航班首次开启“空中宽带系统”体验之旅,飞机上的旅客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样自由上网。现阶段,国航的机上宽带邀请常旅客免费体验。究竟是怎样实现的空中宽带的开放?空中宽带为乘客带来的又全是好处吗?下面就让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和大家一起去研究一下。

       空中上网与地面无异

       国航通过一场借助机上互联网召开的空地视频会议向外界展示了这项服务。在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16航班上,国航党委书记樊澄通过机上互联网与成都飞往北京的CA4109航班,北京、成都两地的国航运行控制中心召开多方实时空地视频会议,整个视频过程图像分明、声音清晰、传输顺畅,与日常宽带上网体验并无差异。

       通过机上宽带,旅客可以如同在地面一样自由上网。新浪微博成为国航独家社交应用合作伙伴。昨天航班上的旅客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了多张照片,并通过“秒拍”应用分享了现场视频。旅客还可以通过国航机上平台网页直接链接合作伙伴的网站,如新浪网、银河证券等,查看实时新闻、刷新浪微博、发邮件、进行股票交易、网购。

       旅客可通过自带的手提电脑、平板电脑连接机上WiFi,但禁用智能手机。国航本次体验使用的是ATG方式,即空地基站模式。

       常旅客可免费体验

       事实上,这不是国航首架互联网飞机。自2011年11月国航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进行北京-成都首飞以来,已有16架网络飞机投入试运营,其中,有1架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3架使用地面基站的宽带互联,其他为局域网。

       本次测试的“空中宽带系统”可在飞机全舱使用。与国外同类地空网络比较,国航此次使用的是最新的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

       至于收费问题,国航方面昨日称,本次航班是一次宽带航班体验活动,ATG宽带上网服务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商业化运营指日可待,是否收费要区分使用场景,现阶段我们邀请国航常旅客免费体验。”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空中宽带”能否成为标配,还取决于航空公司的服务对象和经营模式。不过互联网飞机仍是大势所趋。

       “空中宽带”的兴起喜闻乐见 但数据安全仍是症结所在

       作为乘客来说,乘坐飞机时的时间相当枯燥,尤其是长途飞行时,这样的感觉会越发的明显,只能用看书、看杂志或是玩电子设备中的小游戏来解闷。但现在就不同了,“空中wifi”的出现无疑是为冗长无聊的空中时间增添了生机和乐趣。另外当企业员工出差选择空中移动方式时也以利用空中时间更有效率的解决工作问题。

       虽然目前国内的“空中wifi”还处在试运营的体验阶段,但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最后一定会普及开来,成为空中旅行的一大特色。

       就目前所知,飞机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从来都是禁用任何电子设备的,空中网络也必须要飞机升上3000米以上的高空才能使用,那么在这高空之中使用的网络怎么保证其安全性呢?

       国航方面有过回应,表示机上无线网络系统与飞机其他系统是物理上分别独立的系统,即使遭到了黑客的攻击也不会影响到飞机的安全飞行。当然能保证飞机的安全飞行自然是好的,但是话语中的意思还表示了黑客还是有可能会通过网络攻击机上的网络系统,而使用该网络的乘客的信息安全就不能肯定的保证了。

       从目前发生的各种黑客攻击与信息泄露事件来看我们能获得这样的教训,其一就是千万不能小看黑客的能力,黑客会通过各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获取到市民的信息。其二就是就算是普通市民,也需要了解保证个人信息安全的基本常识。而应对黑客攻击,使用最有利的技术手段——多模加密技术加以防护是时下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保证防护质量的同时,还可以让用户在不同的环境下自主的选择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其实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在地面上,保护信息安全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刚起步的“空中wifi”,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在保证空中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普及,这才是所有人愿意看到的结果。同时为了应对可能引发的黑客攻击,主动使用灵活且本源的数据加密软件做防御是最好的办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