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方云天探路绿色数据中心演进:软件定义能源是基石

联方云天探路绿色数据中心演进:软件定义能源是基石

2014/4/29 11:15:44
      为支撑起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规模庞大的技术应用,数据中心IT设备本身及部署的功率密度值突飞猛进,使得能耗日渐水涨船高。高能耗显然已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的瓶颈,业内开启绿色数据中心演进的探索。

      在近日举行的 “2014国际数据产业峰会”上,联方云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旭东就指出,在高耗能的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软件定义能源是绿色数据中心的基石,能保证数据中心达到最高可靠度和最有效能源利用率。


      探路数据中心演进

      数据中心作为一个企业的物理载体,在企业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作用。随着 IT 架构正在经历从“以网络为核心”向“以数据为核心”的转变,行业也经历了数据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多数公司尝试将资源整合到更少的数据中心中。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存储、用电、数据中心物理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尤其是数据中心用电,曾旭东指出,快速的能源增长给数据中心在环境控制、电源与冷却、空间管理等方面造成巨大压力。基于对数据中心需求不断更新,新一代数据中心将是一个能够高效利用能源和空间的数据中心,并支持企业或机构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计算环境。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成为了国内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的关注点。

      此外,数据中心将会利用移动性、云计算和高性能网络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摆脱单一的物理位置的限制。软件定义一切将应用到整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设施内部运作将不再专注于硬件和物理设备,而会更多的侧重于软件,将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然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对UPS供电系统可用性要求的不断提高,曾旭东表示,传统的供电系统出现不断复杂化、设备堆积、结构臃肿、成本迅速攀升、效率低下、可靠性难以有效提高的趋势,为此,联方云天推出标准化的软件定义能源,以实现下一代绿色数据中心演进。

      软件定义能源落地

     所谓软件定义能源,据曾旭东介绍,就是通过能源虚拟化实现IT虚拟化能源效率提升,传统电源系统仅仅提供足够的能源和使能源的供应不中断,而能源虚拟化可完全代替传统电源系统,并带来高可靠性、节能减排、动态按需分配能源、高效在线维护等更多的优势。 

     对于能源虚拟化实现,曾旭东指出,需通过能源路由器、直流微电网和能源管理三个基本组件,能源路由器是整个系统的供电中枢,将交流电统一转换成高压直流,内置电池组作为整个系统的备源,当其他能源中断供应时提供备源支持;直流微电网把能源供给组成一个能源资源池;能源管理系统作为整个系统控制中心,统一管理能源路由器和直流微电网,完成按需动态分配能源及实时PUE检测、追踪及优化用电成本。

      其中,采用分布式高压直流供电,曾旭东强调,与传统UPS供电相比,不需要配备电池柜和输出配电柜,从单价核算、可靠性配置、建筑建设运营成本、扩充能力等经济性衡量指标来看,也都优于传统UPS供电,而且分布式部署在系统设计实施、维护及管理、可靠性、效率、投资方面也比集中式部署具备优势。

      曾旭东指出,能源虚拟化方案本身即可使数据中心的供电部分达到T3+标准,如果进一步对设备进行冗余配置,亦可轻松达到T4级别。通过联方云天新一代分布式电源系统可以帮助客户多、快、好、省地建设高性能数据中心供电。目前,软件定义能源的分布式部署已运用在重庆联通数据中心、重庆PACNET数据中心、上海电信数据中心。(转载自C114中国通信网)

联方云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旭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