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尔斯通:通用向左、西门子向右

阿尔斯通:通用向左、西门子向右

2014/4/28 15:06:40
近两日GE提出收购阿尔斯通的新闻可谓业内哗然。阿尔斯通电力业务短短几年已是几易其手,先是卖给法国的阿海珐,后又收回输配电业务,现在又要剥离。2003年西门子提出收购阿尔斯通电力业务,法国政府出手阻挠,如今见势微难挽,新大陆胜者反扑,又邀请邻居西门子来竞购。如果不是刚刚收购了英维斯,估计法国政府盘算着莫不如让自家的施耐德电气收了算了。
阿尔斯通在燃气轮机领域落后于西门子与GE,但在水力发电设备上,则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此前,西门子便曾对阿尔斯通虎视眈眈。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任财政部长时,西门子就曾有意收购阿尔斯通。当时法国政府更倾向于救援民族企业,而不是出售,作为救助的一部分,法国政府以7.2亿欧元收购了阿尔斯通公司21%的股份,并在2006年重新以20亿美元的价格,回售给阿尔斯通公司。
2010年,阿尔斯通售出电力业务给阿海珐没几年,就与施耐德电气组成联合体,共同竞购阿海珐于挂牌出售的输配电业务。后来阿尔斯通接手了阿海珐输配电业务中的输电业务,而配电业务则将由施耐德电气经营。阿海珐输配电业务中的高压输电业务与阿尔斯通在电力领域经营的业务非常相近,阿海珐输配电业务中的中压配电业务是施耐德电气擅长并将进一步加强其优势的业务领域,施耐德电气将为阿海珐输配电业务注入其在自动化控制和中压业务方面的技术和业务优势,同时,施耐德拥有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以及通向工业,建筑,基础设施领域等中亚业务主要市场的重要渠道。
GE、西门子、阿尔斯通在能源业务板块上拥有类似产品,包括锅炉、燃气轮机、蒸汽轮机、水电轮机和输配电设备等。2013财年,通用电气的营业收入为1460亿美元,西门子的营业收入为1048.7亿美元,阿尔斯通2013财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00.1亿美元。根据阿尔斯通最新的财报,电力资产占该公司总收入的71%。
在能源设备领域,GE与阿尔斯通的业务很相近,都有燃气轮机、蒸汽轮机、锅炉、输配电设备,但优势不同。如果GE完成对阿尔斯通电力板块的收购,该公司将控制阿尔斯通的电力传输技术和电站维护业务,这正是收购的重点。阿尔斯通在电力传输领域仅次于西门子与ABB,位列世界第三。
GE与竞争对手西门子相比,发电设备领域各有所长,但输配电设备上则落后于西门子,此次收购成功无疑提升GE输配电业务。阿尔斯通的输配电设备有不错的竞争力,再加上之前阿尔斯通还收购了另一家法国企业—阿海珐的输配电业务,如果再算上GE已有的输配电设备,应该可以与西门子在该领域一争高下。
此外,阿尔斯通作为收购对象,对GE的全球市场布局也有意义。从市场来看,在欧洲电力设备市场,西门子、ABB、阿尔斯通、施耐德,是传统的四强,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GE作为美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并不好。如果收购成功,则GE在欧洲将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同时,阿尔斯通在中国也有不小的份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