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内外兼修共铸信息安全强国梦

内外兼修共铸信息安全强国梦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人们对于“理想”发展过程的理解,作为一个人必须完善自我的境界,进而到家,最后到国家,是一个递进的发展过程。但从整体来看,这也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也就是说要完成一个“理想”或者说“梦想”必须里外坚固共同发展。

       而关于梦想,中国由于新一届领导人的上台,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那就是中国梦——以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为前提的“中国式的梦想”。而对于国家来说,想要实现梦想和保护最终的“梦想果实”,安全是首先要被保证。这也是习总书记不断提及国家安全并亲自成立国家安全小组的用意。

       而在信息时代,由于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发展,牵涉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问题则又是最重要的。如何首先构筑起信息安全的“强国梦”呢?下面就让这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来告诉您吧。

       对外: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建设是构筑外部防御的基础

       近日,习近平组长就国家信息安全建设提出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双翼”的方针,旨在将安全与信息化提到同等重要的高度上。那么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如何有效落实“一体双翼”?从而真正达到“安全”与“信息化”齐头并进的效果呢?

       1、信息化系统建设需“业务”、“安全”同步推动

       现在,虽然已经有不少相关规范对于企业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时同步进行安全规划与设计做出了规定,但在实际过程,也往往就止步于此了,更甚者在随后的详细设计及开发环节就开始“分道扬镳”,从而导致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最初的规划设计风牛马不相及,要不就是亡羊补牢市场上随便找些安全产品补补“漏洞”,最终结果是安全规划设计形同虚设。

       而要改变这种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实现信息化系统建设全过程的“业务”与“安全”的双向同步。

       2、企业需要定制化的系统安全设计

       由于技术和产品的限制,现在许多企业使用的信息安全产品都大同小异,其核心都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划几个安全域,堆放上一些安全产品即可,与业务系统可谓“离心离德”。

       所以想要真正实现习组长所说的企业甚至是国家信息安全防护目标,采用具有针对性也有不同企业特色的防护体系才是最好的选择。而这必须依赖信息安全产品有灵活的防护技术和多样的模块。而山丽的防水墙系列产品正是符合以上这两点需求。

       3、管理与统一的平台也至关重要

       有了技术,但缺乏管理,始终会是企业的信息安全防护走上“有名无实”的道路。而不同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则需要统一的平台和与企业相对的管理流程为基础。

       具体做法就是在一个信息化系统设计之时,即建立两个管理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和安全管理平台,在运维时分属业务部门管理和安全部门管理,各自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监控整个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状态。当然,安全管理平台要遵从上述的“内建”方式,真正嵌入到信息化系统中才能起到效果。

       对内:过硬且灵活的安全防护技术是企业最好的选择

       在说何种技术能保证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的信息安全之前,有件事不得不先提一下,那就是最近“大热”的互联网“心脏出血”事件。

       面对最近出现的Heartbleed漏洞,寻找具有成本效益、易于使用和可扩展的加密解决方案变得非常重要。企业日常IT管理中肯定使用过加密技术、架构和部署,面对Heartbleed和Dual_EC_DRBG事件,我们才会意识到正确加密的重要性,以及当加密部署很糟糕或受到攻击时需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

       在这种情况下,修复或迁移解决方案以及迅速保护数据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遗憾的是,加密数据的理由往往是因为法律规定,而不属于受资助的安全措施,并且,加密通常比预期贵得多。如果你的企业正在寻找具有成本效益、易于使用和可扩展的加密解决方案,下面的问题可能会指引你到正确的方向。

       我应该加密什么? 这里需要回答三个关键问题。

       1、我应该怎么加密?

       面对这个问题,企业通常会给出各种答案,还有复杂的方法来实现其加密要求。例如,企业可能会被要求加密不同应用程序上的数据。每个应用程序的加密方法可能不同,最终你可能需要多个加密方法来满足一个要求。

       2、那加密技术本身呢?比如密钥呢

       一些加密选项是平台原生功能,然而他们缺乏密钥要求,即大多数加密解决方案必须具有合规性。我们发现,虽然加密通常比较容易,但密钥管理的复杂性是让大多数企业头痛的问题。如果你使用密钥加密,然后将密钥与没有受到良好保护的数据放在一起,那你还不如不加密数据。

       3、加密帮助你消除什么风险?

       加密通常被认为是保护数据的终极武器,但在实践中,很多加密部署并没能保护数据。数据自身没有防御能力;它必须依赖于它所在的环境的防御能力。如果企业使用自加密磁盘加密其数据,这就消除了盗窃或数据丢失的物理风险。加密还能够设置可以访问数据的特权用户和程序,但重要的是确保加密消除了这方面的风险。

       以上提到的三个问题将极大的影响企业对内也就是数据本源防护的效果,而为了解决这些多样而且复杂的问题,采用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信息安全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个“立体”工程,所谓“立体”就是它的防护必须内外兼修共同防护。对外,整体化防护思路和多样且统一的平台能有效的提高企业甚至政府机构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而对内,采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来进行数据本源的防护则永远是最好的选择。只有企业、国家的信息安全防护真正达到了“内外兼修”,中国信息安全的“强国梦”甚至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才能尽早的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