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老工控谈砍人头与绩效考核(上)

老工控谈砍人头与绩效考核(上)

2014/5/7 11:57:59

 

老工控步科市场总监周长国微信系列:砍人头与绩效考核(上)

 

 

今天和大家侃侃销售考核,本文有用,无趣。

当年我吃嘛嘛香,干啥啥不成,领导愁的实在没办法,满怀歉意的让我干了销售,省的我留在工厂给他捅娄子,这一干,从一个青葱干成了资深大叔,这些年来来去去的也多次带过销售团队,参与设计过各种奇葩的,愚蠢的,孤芳自赏的,自残的考核制度,反正是林林总总、奇形怪状,总的来说,没有一种考核制度是我满意的,总有各种问题和缺憾,要说在管理销售团队管理技术,分门别类的有很多种,但是其中最有争议,最见真功夫的就是销售考核,酒热耳酣之际,我常和工控界的朋友探讨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体会,我罗列一下:

一、为销售人员分分类

1、有理想的

认可公司理念或者愿景,愿意为此而奋斗,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种人要是碰到了,赶紧抚摸,拍照,喂竹子,属于大熊猫级别的珍稀动物,倒退80年就是跟着共党闹革命的,公司有这种人是公司的运气,哪个公司要是有200个这样的人,可以天下无敌。这类人不需要考核,好好保护就行了。

2、来练手艺的

菜鸟,来进山学艺,有机会练手就行,不太注重考核,能挣钱更好,挣不到也没有关系,这类人关注的是成长,所以无论什么考核制度,都无效。

3、来挣钱的

老鸟居多,大部分是因为房事被丈母娘逼得挠墙,所以目的单纯,就是要多挣钱,喜欢高比例的提成考核。

4、来找感觉的

老鸟居多,已经有房有车,有机会想想职业发展,职位晋升,要追求点自我价值,展示抱负,这类人需要的是尊重和及时认可,承认他牛,他已经很爽了,给钱多少倒是可以商量。

5、来混日子的

老鸟,菜鸟都有,得过且过,这类人都是编故事的高手,也不乏马屁高手,混,那也是需要专业精神的,这类人但求过得舒服,无论什么考核制度,也不要指望他焕发青春。

无论哪个具体的人,都是非常复杂的,其实无法给他们这么干脆的分类,我只是根据他的主要特征他大概属于哪一种

1类,重点保护,无论什么考核制度,都不要伤着他

2类,不能有太大比例,适当保留,以保持队形。考核不必照顾这类人的情绪

3类,一般比例最多,考核重点照顾对象

4类,如果公司里这类人比例很大,应该是个成熟的大型公司,考核多设计成综合考核,激励不以钱为主要手段。

5类,留一两个善于马屁的,给大BOSS解解闷,其他的好好包装一下,把他恋恋不舍的送到外企去。

销售考核首先考核的是人,要知道你的队伍主要是什么人,设计一个考核制度,首先是和人的需求相适应,如果不适应,要不就是要废除考核制度,要不就需要大量的换人,找你能激励的人进来,不然,肯定是一个蹩脚的考核制度。

 

二、考核制度分类

考核制度从大类上分,就是看你要结果还是要过程,根据不同选择和权重,无非设计成提成制度,和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要结果,行为还要符合公司要求,符合公司战略方向,兼顾长远,开发有战略意义的客户,或者推广新产品,新业务,就是要结果,姿势还得好看,这种考核设计,对员工水平要求较高,大企业使用较多。

这种考核不能激励第三种人,他会认为公司就是KB,不舍得发钱,公司认为这种人素质不高,就知道要钱,呵呵。

这种考核还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行为考核过于繁琐,销售是具有高度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需要随机应变,发挥潜能,给予个性化的空间,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人,过于繁琐的行为考核,并不适用。

2、销售提成

销售提成有多种设计,但是原则只有一个,重结果轻过程,适合于小型公司。

这种考核非常适用于第三类人,但是随着公司成长为一个中型的公司,公司有了清晰的战略目标,对行为方式有了一定的要求,这种考核逐渐变的不适应,考核的成本也过高,这种考核还有另外一种副作用就是,单一的金钱刺激,会成为考核毒药,公司总有吃不消的那一天。

以上两种考核制度一种适合于大型公司一种适合于小型的公司,那不大不小的公司,该如何考核,

三、不大不小的公司该如何考核

一个不大不小是公司,容易在以上两种考核原则中来回跳跃,发现哪个都不合适,需要高速增长,也需要攻克明确的战略目标,第三类人和第四类都占有相当的比例

考核成了难题,前几年我偶然翻了《大秦帝国》,感觉2400年前商鞅真是牛人,他设计砍人头和军功制度,有可能为解决这个问题带来思路。

 

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太晚了,不写了。

 

以上观点,难免以偏概全,欢迎加微信号(zhouchangguo40)继续交流,并第一时间分享下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