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在工业领域建立底线与结构调整管理机制

在工业领域建立底线与结构调整管理机制

  建立“底线增长”和“结构调整”协调管理机制。首先是建立工业领域底线管理机制。为保障工业稳增长与调结构并进,应建立起工业增长底线管理机制,依据“十二五”和中长期经济发展等目标,将8%~10%区间作为2014年工业经济增长底线。其次是建立工业增长与结构调整协调管理机制。重点围绕结构调整目标实施调控管理,不宜简单通过重大项目投资拉动刺激经济,重点通过培育新兴产业,适度促进工业增长。

 

  加强主要行业重点指标监测预警工作。首先是加强工业重点行业资金链监测工作。警惕钢铁、有色等行业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预防部分行业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局部金融风险。开展重点行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分析,帮助企业开拓增利渠道,推广商业模式创新。其次是加强主要外贸行业贸易情况监测。加强对原油、煤炭、纺织、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情况监测,及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结构性出口退税政策及出口信贷优惠政策,在稳定工业出口的同时优化出口结构。

 

  充分发挥节能减排降耗抓手作用,促进结构调整。做好工业节能减排降耗顶层设计工作,将工业节能减排降耗与结构调整充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针对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节能减排降耗目标,设立能耗、环保和安全等行业准入标准,通过行业准入管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严防落后产能扩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