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砥砺奋斗三十载 爱普生机器人铸就辉煌

砥砺奋斗三十载 爱普生机器人铸就辉煌

——— 访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FA营业与技术科经理强成
2014/5/9 13:53:25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FA营业与技术科经理强成

       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上涨,中国制造业的“人海”优势日渐消失,以机器人为主的自动化设备受到越来越多企业追捧。毫无疑问,随着自动化企业对机器人需求的爆发,中国机器人市场像一个巨大磁石,吸引着机器人企业竞相角逐,而长久以来以人为主导的工业生产模式,注定随着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而被改变。

       2009年,在机器人行业的“四大家族”安川、库卡、ABB、发那科鏖战于中国大型机器人市场时,独具慧眼的爱普生,紧跟汽车零部件、电子行业崛起的契机,逐浪而上瞄准中国小型机器人领域发力,在中国成立服务中心和营销总部,旨在开拓中国大陆地区爱普生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市场推广、销售、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

       爱普生工业机器人诞生于1981年,创立爱普生工业机器人的最初目的是满足内部自动化需求,但却迅速获得了全球许多最高水准的制造工厂的认可。在过去的30年间,爱普生一直引领着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高精度微零部件组装领域,不断生产业界最佳产品,并以其高速、准确和易操作性而全球闻名。凭爱普生30年深耕于专业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基于PC的控件、紧凑型SCARA机器人等经典产品助力下,爱普生(中国)后来居上,迅速在中国机器人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爱普生(中国),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爱普生(中国)FA营业本部部门经理谭渭清,以及FA营业与技术科经理强成,还原爱普生(中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成长历程。

精益求精 打造精品机器人

       爱普生工业机器人以其超高精度、高速、高性能、易用性和整体价值成为机器人的首选,从可重复定位精度只有5微米的300多个G系列机器人到独特的RS系列SCARA+机器人,都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据强成经理介绍,目前,爱普生在中国地区推广的产品主要以4轴工业机器人、6轴工业机器人为主,并同时提供业内通用的工业机器人。

       FA在日本统称为工业解决方案,旨在面向工业用户提供工业相关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机器人产品及面向企业的专机设备,如IC的检测机、测试机,及往特殊材料上打印的工业级产品。“从产品来看,机器人是工业解决方案里的核心产品。”在强成看来,机器人是FA的核心,而爱普生SCARA机器人接近万台的装机量,也足够证明爱普生SCARA机器人的优秀。

       驰骋于机器人行业30年,爱普生锲而不舍地打造并努力提供新产品,其SCARA工业机器人的性能和可靠性在业界首屈一指,近期推出的SCARA+或RS系列工业机器人,在周期时间、小型规格、最大工作使用范围等方面在业界遥遥领先。爱普生二层控制方法提供了以价值为导向的“低端”但性能较高的控制器,确保爱普生(中国)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以经济型机器人叩开中国市场的战略实现;而具有先进的功能,可满足最复杂的作业要求的基于开放式架构PC控制器,助爱普生高精度智能型机器人能够满足关注行业内顾客对高精度高速度方面的高端应用。

       在中国主推的爱普生的4轴、6轴机器人,以高性能及速度快著称,并凭其精、小、省的核心特点性,紧密结合电子、汽车零部件、手机行业快速增长需求及行业特性,满足于关注行业内小型部件和产品各种自动化需求,帮助顾客节约成本,节省产出时间。爱普生机器人的四轴SCARA机器人目前提供300多个型号,包括台面安装型、复合安装型、洁净型/ESD等型号,手臂长度范围从175mm到1000mm不等。在实际应用中,爱普生机器人能够满足关注行业对不同载重量从1公斤到20公斤的需求。除此之外,爱普生还拥有许多集成可选产品,如Vision Guidance、Force Sensing、GUI Builder、Profibus、DeviceNet、EtherNet/IP、Security/Audit Log及.Net等。

顺势而为 内修外炼再创辉煌

       相对于机器人行业的“四大家族”安川、库卡、ABB、发那科,爱普生进入中国市场不足5年,在一些人眼中,爱普生已在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角逐中丧失先机,但在谭渭清和强成看来,爱普生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把握得恰到好处。

       “我们专注于小型机器人,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国电子、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机器人市场需求刚刚起步。”如强成所言,在 ABB、库卡、安川进入中国市场之时,中国汽车行业整车厂对大型机器人需求非常旺盛,而与四大家族不同,爱普生数年专注于小型机器人,关注行业主要为电子、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本身对精度要求高,以及自2009年开始人力成本上涨的双重作用下,一些主流电子厂商提出组装精度和组装效率要求,开始在自动化设备上进行投资,这直接拉动电子、汽车零部件行业对小型机器人的需求。爱普生就在此时进入中国市场。”在强成看来,在中国电子、汽车零部件行业对小型机器人需求出现增长势头之初,爱普生紧抓这一契机,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正是顺势而为之举。

       在电子、汽车零部件市场对小型机器人需求起步之初,爱普生(中国)积极推广本地化建设,先是加强本地化生产,在爱普生(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爱普生主流型号机器人。其次,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定义产品,生产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爱普生(中国)认识到,中国企业的自动化需求截然不同于欧美、日本市场,对机器人价格承受能力存在差异,企业对于投资回报要求较高。在这种情形下,爱普生始终以市场变化及顾客需求为导向,在不减少性能和速度精度情况下,根据顾客需求减少不必要的应用,将爱普生机器人由最初的“高大上”,调整为经济型机器人以满足顾客需求,并迅速将经济型机器人作为主打产品,以高性价比叩开中国机器人市场。

       从09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爱普生(中国)对内积极加强团队建设,从最初以谭渭清部长为首的北京团队,到如今爱普生(中国)在全国拥有有包括销售、技术、售后、管理运营等20个团队,完善的团队建设令成长中的爱普生(中国)在竞争激烈中迅速占领站稳脚跟。对外,在销售上爱普生(中国)增值服务商与集成商并重,爱普生(中国)整个对外销售全部通过增值服务商及系统集成商完成。作为销售延伸,增值服务商在顾客拓展及售后服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增值服务商将产品及解决方案及经验带给系统集成商,由系统集成商将产品提供给最终顾客、使用者。近年随着增值服务商体系和技术的逐步完善,确保顾客及时得到相应服务,爱普生(中国)的售后服务将逐渐转至增值服务商,而为保证顾客能够从增值服务商处得到良好的售后服务,爱普生(中国)一直坚持对有资质的增值服务商进行培训和认证工程师。

坚韧创新 再谋新势

       爱普生机器人始于1981年,为满足子公司精工手表厂因劳动力上涨而提出自动化要求,爱普生承担设计工业机器人作为自动化生产线的核心工作单元,由此发现机器人行业的巨大市场,而自动化手表机芯组装工程中,对机器人精度高、速度快要求,奠定了爱普生机器人今日的核心优势,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出4轴、6轴机器人。

       2013年国际机器人展中,爱普生自律型双臂机器人惊艳亮相,这一产品更加智能、柔性化。爱普生自律型双臂机器人最突出的特点是其具备视觉、感应、决策和执行任务等拟人化功能。它们能够识别物品,根据物品受力程度适当调节抓握力度,避免对物品的损伤。同时,安装在机器人“头部”的两台相机,能够轻松识别不同形状、不同方向的物品。而机器人的双臂的相机,使它能更精确的辨别物品形状的细节并确定其准确位置。在机器人末端执行器配备的多个具感知及力度调节功能的运动传感器,可灵巧的装配零部件。因此,即使是随机排列的零部件,机器人也能在每次执行装配任务时独立“决策”,正确装配。自律型双臂机器人特点决定其能够完成工作范围内的多道工序,有望使因作业难度大或成本限制而无法脱离人工操作的岗位实现生产自动化,同时更具成本优势。

       近年国产机械手涌现,本土厂商也加入到机器手生产,中国机器人行业已处于爆发期。在强成看来,中国机器人行业在汽车、电子行业带动下,其他传统行业机器人需求相继增长,但对于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仍比较缺乏,而这也是国内产业链的薄弱之处。

       目前爱普生在汽车零部件、手机零部件的组装、测试方面都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而对于近年机器人行业出现由高利润的汽车、电子行业向食品饮料、包装等普通利润行业转移的趋势,爱普生依托于过去30年在国外市场积累的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的经验,将其在国内顾客使用过程广泛推广,结合顾客使用工艺将机器人与其它设备配合令自动化更轻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爱普生机器人:臻于精致成于专注

爱普生荣获华为“年度核心合作伙伴奖”等两项殊荣

爱普生H8系列机器人荣获中国工业自动化创新产品奖

爱普生加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

爱普生工业机器人推动发展汽车零部件行业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