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张强调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工信部张强调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2014/5/9 15:48:20
“2014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作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制造业新趋势、两化融合、创新驱动三个方面论述中国制造业升级路径。

随着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制造业两化融合趋势愈益明显。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加强谋划,完善措施,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深化泛在感知、宽带移动、智能融合的信息网络技术系统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创新要素配置、生产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延伸产业链,培育新业态,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两化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网络、产业、应用、安全等多个方面。我们要坚持应用导向、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安全为要的总方向,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建设和推广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中国大量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领域存在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流程管理缺位、关键能力不足等问题,亟需制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去年以来,我们借鉴ISO9000ISO14000的做法,研究制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国家标准,推动建立第三方认定服务体系,健全支持两化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规范,引导企业开展符合性认定。与ISO9000一样,这项认定是引导性的符合性认定,属于非强制性,主要是通过政府引导,调动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引导企业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今年,我们将选择500家企业开展贯标试点,争取年内200家以上企业基本达标,并不断验证和完善两化融合推进机制。

(二)全面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推进两化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重点方向,要深化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制造、管理、营销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集成应用。推进两化融合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同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不一样,推进两化融合的重点也应有所区别,加强分类指导。对大企业,重点是围绕设计、制造、营销等环节,深化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提高生产设备、生产过程、制造工艺智能化水平,加快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对中小微企业,重点是进一步完善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市场开拓、投资融资、人才培养、信息咨询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降低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门槛,提高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同时,从行业角度看,民爆、危化、食品、稀土、农药以及重点用能行业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息息相关,要加强这些行业和领域的智能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提高重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水平、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智能化水平。

(三)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机制,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一是推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和应用。要已有工作基础上,围绕基础设施、工业控制、现代物流等重大应用领域,进一步开展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推进设备数字化、流程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支持和鼓励大数据技术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工业行业管理和经济运行中的应用。二是推进制造方式的互联网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网络化制造模式,实现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企业间协同,形成网络化企业集群。支持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制造资源的开放共享,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等新型制造模式。三是鼓励制造业创新销售和服务模式。引导企业充分运用电子商务、O2O等互联网模式实现产品营销,并对产品、市场进行动态监控、预测预警,提高服务水平。

(四)加强两化融合支撑能力建设。推进两化融合,网络是基础。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固定电话用户、移动电话用户、互联网网民人数均已居世界第一,但宽带网络建设整体水平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全面推进三网融合,着力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两化融合,产业是支撑。要加快提升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突破高端芯片、新型显示、关键电子元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应用电子和工业软件,支持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同时,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不断增强两化融合形势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原载工经圈微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