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铁制造漂洋过海 中国制造赢起点

高铁制造漂洋过海 中国制造赢起点

  业内专家称,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高铁,我国在经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再创新的过程后,已经在部分核心技术和组件上有所突破,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并且在国内高铁的建设运营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应用,这为高铁出口奠定了基础,而我国的高端制造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走向海外。

  中非合作充分肯定中国铁路制造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下考察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得知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装备、运营都采用中国技术时,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要确保工程质量,打出中国铁路的品牌。要与非洲共享铁路建设经验,分享中国成熟技术,做好对非洲当地员工的培训,带动更多当地就业。

  李克强对施工人员说,要精心施工,保进度、保质量,让中国修建的铁路使非洲人民更长久地受惠。通过一个又一个合作的工程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 “高地”,带动中国装备更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李克强与中方施工人员合影留念,勉励他们做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开拓者、先行者。

  在随后的肯尼亚访问期间,中肯签署了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咽喉,也是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重大项目。铁路的建设将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带入非洲。

  高铁打开高端制造大门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的大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铁路重大装备制造业进步神速,在国际上品牌实力强劲,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

  据悉,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对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主要涉及航空产业、航天产业、高速铁路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五大领域。其中高铁是相对成熟也是最容易实现效益的产业,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中国制造树立招牌。因此,借由高铁打开高端制造业出口的大门,将会带领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业进入国际市场。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从国家层面进行政策引导的同时,李克强总理还亲自当起了“最高级推销员”,他到访每一个国家都推销中国铁路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宣传,既亮出了中国铁路的名片,也加快了中国铁路进一步“走出去”的步伐。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已经掌握了自己的高铁技术,中国的高铁制造有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除了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以外,还包括 技术水平比较好、实用性比较强、相应的制造价格比较低、国际竞争能力相对比较强的一面。对铁路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只有做优做强实现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大的话语权和发展空间。

  相信中国铁路在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鼓舞下。在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积极大力推销下,中国铁路这张靓丽的名片会在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下熠熠生辉,必将对增强铁路企业发展活力,提升铁路竞争力,不断走出国门引领世界铁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