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借AW造势,ABB在粤拓展四大核心业务

借AW造势,ABB在粤拓展四大核心业务

——— ——2014“ABB自动化世界”专题报道之四
2014/5/16 15:43:45

  今年ABB的第六届“自动化世界”(简称AW)首次在广东举办,可谓意义非凡。不仅活动当天的主题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亲自前来致辞,而且就在AW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14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州会见了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ABB与广东省政府在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充电设备、电网建设四大领域的战略合作推向了新的高潮。

  早在去年7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就率团访问过ABB瑞士总部,期间ABB与广东省发改委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ABB则进一步增强在广东的研发力量,建立ABB轨道交通系统综合研发中心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中心,支持广东省产业升级发展战略的实施。5月14日的会谈中,胡春华称“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胡春华认为,“这次ABB在广州举办自动化推广活动,并启动轨道交通综合系统研发中心,有利于推动双方深化合作。广东将继续加强与ABB在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充电设备、电网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据悉,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等参加了会见。

预热工业机器人市场

  无论全球还是中国,目前机器人使用最大的行业为汽车及其零配件制造以及电子制造。而广东是汽车和电子制造业大省,未来对机器人的需求较大。随着广东省制造业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与招工难的矛盾日益显现,工业机器人应用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ABB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一直占据头把交椅,尤其在汽车领域其技术和市场占有率更是俾倪群雄。而AW现场,ABB重点展示了其四年前在华研发的速度最快和精度最高的六轴小型机器人——“中国龙”IRB 120,而这款以敏捷著称的小型机器人就是以电子等3C行业为主要目标市场。

分食轨道交通大蛋糕

  同样就在AW的前一天,广东宣布计划到2020年前在珠三角地区建设16条城际轨道线路。16条线路建成后,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连通区域内所有地级市和主要城镇的呈“三环八射”状分布的轨道交通网络,成为区域内的快速公交走廊。主要包含:广州至珠海城际、广州至佛山城际、穗莞深城际、东莞至惠州城际、佛山至肇庆城际、广州至清远城际、广佛环线、佛山至东莞城际、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广佛江珠城际、中南虎城际、深圳至惠州城际、肇庆至南沙城际、江门至恩平城际、广州至惠州城际等。截至2020年,线路总长1430公里。而ABB也在同时宣布将在广东启动轨道交通综合系统研发中心。

瞄准电动车充电设备

  广东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业务是ABB瞄准一个重要市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显示,广东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开发和产业化。其中,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在主要商业区、住宅区和政府部门停车场配套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慢速充电桩,在城市主要干道和火车站、机场等场所建设公共快速充电场站,依托公交场站建立公交车专用的充换电系统。

  AW上,ABB重点展示了其壁挂式直流快速充电机。这款充电机能够将来自电网的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然后输送至电动汽车电池,短短数十分钟内便可完成对电动车的充电。

  就在不久前的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旗下的第一款电动汽车——DENZA 腾势。该款续航里程达到 300 公里以上,是国内市场最早一批高续航里程的纯动汽车。而这款车的直流快速充电技术就是ABB提供的。

巩固电网业务基础

  ABB在电网业务上一直表现抢眼。多年来ABB在华以高压直流(HVDC)技术为代表,积极参与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在国内24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ABB参与了其中19个项目。“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将超过1.7万亿元,到2015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而其中特高压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仅2014年,南方电网就将投资近800亿元用于支持智能电网建设以及云南的西电东送项目。广东、广西等地目前已经在开展智能电网的试点工作。加之广东电网“十二五”期间的常规电网建设,如投资约50亿元的河源电网等项目规划,市场空间可见一斑。而在AW上,ABB也透露一季度获得了南方电网500千伏直流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