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DCS,就怕入错行

DCS,就怕入错行

——— ———工控网(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慧昕
2014/5/20 14:54:49
     
2013年,国内DCS整体市场规模为80.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6%
这是gongkong®连续第10年研究这一市场。相比10年前的52.8亿元,市场体量增长略高于50%,增速略显疲态。但10年时间,DCS技术更迭至4代,集中体现了数据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等IT技术改变世界的力量以及现代工业生产理念的变革;其间市场此消彼长,既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周期,亦重建了本土品牌逆袭的新格局。
1999年重化工业进程始,DCS市场在中国开始逐步形成、发展,在2003年进入发展巅峰,并在2006年前一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彼时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冶金、石化、化工、建材以及由此催生的火电投资,为DCS贡献了“丰富”的市场。
 
   数据来源:gongkong市场研究部
       在gongkong®有市场研究记录的10年中,DCS市场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2004-2006年。
这一时期,在市场格局上,国际传统品牌藉其技术、产品、品牌、行业KnowHow,辅以清晰的行业市场策略,如ABB之于火电,HoneywellEmerson之于石化,均已确立了各自的行业血统。并拜火电投资,大型石化项目所赐,长期保持着以ABBHoneywellEmerson为第一集团的竞争格局。
在技术格局上,这一时期是对DCS技术发展最为重要的历史时期。在数据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等IT技术以及现代工业生产需求、管理理念的多重作用下,DCS从单一的生产过程控制思维过渡到混合控制以及企业管理、控制一体化的平台思维,Integration(集成)与Information (信息) 第四代DCS开始形成。HoneywellExperion PKS(过程知识系统)、EmersonPlantWebFoxboroA2、横河的R3PRM-工厂资源管理系统)和ABBIndustrial IT,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此间,国内品牌也完成了技术更替,浙江中控推出家族。这是DCS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越。
第二个阶段为2007-2009年。
前期受宏观调控影响,后期受经济危机拖累,DCS市场自此步入漫长的下行通道。增长率在此后连续数年只有1位数,并在2009年负增长超过8%
这一时期,市场格局尚未发生颠覆性变化,但一些新的力量已开始积蓄,并在日后成为推动改变的力量。Siemens祭出PCS7,从FA领域气势汹汹地杀入PA领域,凭借不计成本的市场策略,在取得流程行业最具挑战性的炼化项目后,勉强成为DCS圈子接纳的新玩家。而以Supcon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则受益于相对灵活的行业市场策略,通过煤化工、精细化工、食品饮料、水处理等分散市场,最大限度降低了宏观调控及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并借助国家推动自主品牌的政策优势,开始从相对分散的长尾市场,积蓄向上突破的力量,并在日后逐年提升市场份额。
第三个阶段为2010年至今。
虽有2008年底的4万亿刺激,但市场只是短暂的回光返照,DCS市场自此与两位数的增长说再见,市场竞争也开始全面升级。ABB通过盈控进入中低端市场,Honeywell推出PlantCruise开始发力于相对长尾的中小型项目市场。既为市场所迫,亦为竞争之需。
Supcon开始登堂入室,聚焦大型炼化以及上游的油气、下游的乙烯,连续取得成功后,在20122013年成为市场最大赢家;Emerson则凭借过程仪表、控制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竞争力,始终位居市场第一集团;Hollysys则通过在1000MW超临界机组取得技术突破、在核电领域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跻身市场三甲。
相比10年前,格局之变,不说天翻地覆,至少算得上“河东河西”了。相比产品更加标准化、市场相对分散的FA市场,DCS表现出更强的解决方案属性与行业依存度。行业周期,成了决定今天DCS市场格局的主要力量。
俗语说:男怕入错行。做DCS,何尝不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