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机械工业平稳 高端装备仍是努力方向

我国机械工业平稳 高端装备仍是努力方向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中国机械工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制造业,初步确立了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目前,中国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业人数、固定资产和工业产值等指标仍居全国工业各行业之首。

 

  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当前中国机械工业行业正处在一个稳中有忧的时期。虽然去年中国机械工业行业总体运行平稳,实现了缓慢回升、温和增长,但是中国机械工业仍未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稳增长保全局仍是今年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

 

  今年中国机械行业的形势仍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一方面是,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而另一方面,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形势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平稳发展,政策环境保持稳定有利于行业推进结构调整等有利因素也存在。

 

  今年前3月,中国机械全行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近5%。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机械工业在延续进行的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等过程中,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的产品将继续扩大。预计今年中国机械工业进出口将好于去年。进口仍将呈现低速增长;在出口方面,由于去年年初基数较大,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幅有限,故此到年中可能会逐月回升,全年将有望增长约8%。

 

  我国机械工业应重试高端装备

 

  虽然我国机械工业的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首位,但目前高端装备仍满足不了需要,不得不大量进口。2010年进口机械产品用汇高达2553亿美元。行业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严重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无法有效地支撑产品升级。

 

  多年来,相当多的企业过分看重当期发展速度,追求短平快,重当前、轻长远;重制造、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重硬件、轻软件;重物质、轻人才。从而导致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研发条件普遍落后,研发经验缺乏积累。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缺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撑,技术创新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工业机械标准亟待与国际接轨

 

  根据国家标准化法的规定,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是全国标准的行政主管部门,工信部是工业和信息行业标准行政主管部门。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部是国标委和工信部对口的标准主管单位,但汽车协会和电工协会是国标委和工信部直管的相关标准主管单位,不受联合会标准部的领导。电梯标准则由国标委直管。按照当前的标准管理体系,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准主要分散在6个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5个分技术委员会中,各标委会名称和所对应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名称见表一。

 

  另外,在汽车行业还设有“矿用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专用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业务覆盖的部分产品应归类为工程机械中的土方机械或以汽车为底盘的起重机、泵车、搅拌车、市政环卫机械等工程机械。

 

  从目前情况看,有部分工程机械产品标准还未纳入以上标委会业务范围,主要是:铁路线路施工和养护机械、市政环卫机械和军用工程机械。

 

  眼下,工程机械标准体系尚不十分完备,各标委会的体系框架也不完全一致,国标委正在抓紧这方面的课题研究。据不完全统计,工程机械全行业现行的标准大约有715项,其中国家标准《GB》215项;行业标准500项。在此基础上,一般又分为基础标准、通用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安全环保标准、管理标准等各类,其中产品标准占标准总数的60%左右。

 

  在基础、通用、方法、安全、环保标准方面,已广泛采用相应国际标准,总采标率在70%左右。随着近几年加快标准的更新修订,全行业标准的标龄有明显缩短,目前国标平均标龄在6年左右,行标则比较长,各标委会都面临比较繁重的标准制修订任务。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说:“虽然近些年来工程机械各标委会做了大量工作,消化采纳了大量国际标准,制订了大量新老标准,使全行业标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和行业发展的要求还是有较大差距,总体上标准落后于行业发展的情况比较突出。”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行业还没有一个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还带有计划经济的色彩,与国际通行的标准理念、内容差距较大,涉及安全环保类标准严重不足,一些产品标准内容过细,缺乏包容性,不利于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

 

  第二,一些安全环保标准技术指标过低,距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第三,还有相当一部分标准标龄过长,内容老化,而一些新产品又缺乏起码的技术标准,不能很好地引导产品和技术发展;

 

  第四,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几个系统的标准共存,内容重复或矛盾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使用者不便;

 

  第五,标准的验证评价工作严重缺失,造成一些技术指标根据不足,难以贯彻实施。

 

  尽管如此,近十年来,国家加大了标准化工作力度,以企业为核心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工程机械行业标准走向国际的步伐有序推进。例如,以国际标准为基础的土方机械产品CQC标志认证工作,不仅得到了内资和外资企业的认可,同时也在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 “土方机械合格评定”标准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际工程机械协会技术、标准、法规交流会上,重点推出再制造协会标准,得到国际认可,对于推动中国起草相应的国际标准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外,中国还承担了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国际标准联合秘书处和起重机械国际标准秘书处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工程机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

 

  王金星建议,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不仅引导国际标准转化为国标,还应做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会标准系统推广到国际的准备,建立多边或双边的认证认可,推动中国标准外文版,让世界了解中国标准体系、实施情况和规范做法。提供资金支持专业协会组织翻译中国标准外文版,推动标准的国际交流和认可。

 

  加快行业标准国际化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走向国际化的步伐还只是刚刚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还应加大支持力度,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国际化需要政府、协会、企业三方共同努力,做好国际交流、沟通和宣传推广工作。

 

  协会应加强国际协会间的交流,向国外政府、协会及相关组织介绍中国在工程机械法律法规、标准化认证认可、市场规范化所取得的成就。探寻国际工程机械市场的变化和法律法规的差异,协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

 

  在国内标准化工作方面,工程机械因为功能的原因,涉及的种类繁多,行业标准由多个标委会管理,标委会之间彼此互不联系,各自为政,全行业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标准体系、定义、类组划分等较难运作,各标委会之间缺乏协调机制;当前的标委会由于历史原因,多由原具有行业管理功能的研究院所承担,研究院所改制后大都成为生产型企业,行业管理功能淡化,在行业中的公正性不足;标准的有效性、市场适应性和宣贯服务比较弱,重制定、轻使用的毛病比较普遍,协会是联系企业密切的社团组织,国内标准应当增加协会地位,特别是应增加协会标准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国际接轨,保证标准走向国际并得到国际的认可。

 

  企业是走向国际化的主体,目前技术、标准及法规国际化的交流非常希望中国企业及协会参与,中国企业的领导层有责任并鼓励和支持企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及法规专家走出去,参与并融入国际化交流,展示中国技术标准法规的规范性成果,以便得到更多的认可,这一历程是长期的,也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

 

  王金星最后指出,我们常说的与国际接轨,实际上是标准接轨。即加强国际交流、互相认可,并成为国际标准的过程。在国际贸易一体化的今天,融入这一体系并成为拥有话语权的国家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降低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促进市场的通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目前推进的以国际标准基准的土方机械产品CQC认证工作,得到了国内和国际大公司的认可,这项工作也推动土方机械合格评定国际标准的制定,该工作全面实施必将降低企业在认证工作方面的成本,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互认”的终极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