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那科无人化工厂-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

发那科无人化工厂-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

   “你知道吗?连郭台铭都指名参访它!”2014年,全球都在因机器人题材而疯狂,从Google到亚马逊(Amazon)都在积极投资,连《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近期都以封面故事“机器人崛起”(Rise of the robots)预告,现有的服务业与制造业都得“准备迎接机器人来袭!”

  当我们梳理这个大趋势的资料时,赫然发现领头羊就是发那科(FANUC)。它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无人工厂,也是全球第一大、最赚钱的机器人公司。

150公顷森林中,一群隐藏在富士山脚下的黄色建筑物,竟藏着左右“第三波工业革命”的神秘帝国

       有趣的是,这个被外资形容为,“如果富士山爆发淹没了它,世界也会停止运作”的帝国,30年来,竟然就静静的“躲”在富士山脚下。

制式化却先进!钟爱有助思考的黄色 树海里,从建筑物、名牌到员工制服皆同色。

  直到2010年,《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才成为日媒以外第一个专访它的媒体,并且用“隐藏巨人”(The Secretive Giant)形容它。《福布斯》(Forbes)杂志在2013年,票选它是全球最创新的企业,创新表现更胜Google、苹果……。

       我们经一季的规划,成为全球第二个专访它的国际媒体。当车子抵达距离日本东京3小时车程的富士山脚下时,真的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发那科无人化工厂

       一群纯黄色的建筑物,静静地藏在150公顷的树海中。我们到达的这一天,地面积雪仍未化,气温只有6℃,一吐气就成白烟。

       一群穿着黄色制服的员工,以45度的鞠躬礼欢迎我们。

       根据发那科所述,黄色,是“有助清晰思考的战斗意志颜色”。

重量级却低调!第三波工业革命代表 市值破兆、财务胜台积电,年报却仅30页

       除了人们手中把玩的iPhone,从天上飞的波音客机到地上开的丰田汽车,全世界要生产这些产品的设备,没有发那科生产的机器人,与装在自动化设备内的“心脏”,就不能运作。全球超过一半的计算机数值控制器(CNC,计算机数值控制运算,被广泛使用在机床上。即用计算机运算控制,来控制机器运转与加工的方式)市占率,让《彭博商业周刊》形容它是“富士山下的微软”。

       台湾从鸿海集团和大立光都是其客户,没有它,就没有苹果供应链

       它有亮眼的获利表现。即便金融海啸也只让发那科低迷一年,但随即其营收就反弹76%,净利率26.9%。它以5300人的公司,却能创造约合新台币1.1万亿元的市值。

发那科无人化工厂

形象冲突的机器人传奇企业 简单信奉初心的力量,爆发力惊人

       把一件事做到彻底,道理很简单,但,22年前,它的合资伙伴GE退出市场,因为这业务营收贡献不过只有个位数;对目前竞争对手西门子、三菱来说,自动化和机械部门也只分别占其营收10%和17%,自然不会优先投入资源。

       发那科能胜过这群巨人,秘诀无他,只是专心地堆起竞争门坎,一直堆,一直堆……。

       现在所有人看到的机器人浪潮,它在42年前就开始耕耘。它,就是像日本传统职人般,全心琢磨如何精进技术,自然就能做出取舍与创新。

       好的策略,甚至幸福的人生,取决的不就只是“取舍”两字。

       “初心越简单,爆发的力量才越惊人。”这就是发那科能连赢42年的成功秘诀。( 撰文:万年生,《商業周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发那科2017年十大热点回顾

FANUC推出新品喷涂机器人P-40iA

FANUC联手科勒集团打造卫浴行业未来工厂

发那科SCARA机器人中国首发!

上海发那科成立20周年暨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