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信息时代 企业数据安全防护需要多线并进

信息时代 企业数据安全防护需要多线并进

       数据、信息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正变成越来越敏感和需要防护的东西。随着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政府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数据和信息的安全与否正与个人、企业甚至国家的安全与否产生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而由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本身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不同的防护主体和防护需求也是数据安全防护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而其中作为最典型代表的企业安全防护则要求的更多。企业的数据安全到底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数据放在哪,怎么放,怎么防才是最安全的呢?面对以上这些问题,或许只有在信息安全领域有着多年防护经验的山丽网安才能为您一一解答吧。

       企业数据安全防护需要从多角度入手

       一、多副本策略:防止硬件损坏产生的数据丢失问题

       多副本策略主要是为了保障不发生由于硬件故障而引起的数据丢失。通过利用物理存储资源对数据进行备份,在云环境下多副本管理主要是依托于现在新型的云存储技术。如果某一个硬件机器失效,那么存储在该台机器上的数据是无法访问的,为了防止数据的丢失和为保证数据安全性,就可以采取多副本策略。每个数据块在整个集群之上有多个备份,备份的数量可以由用户根据安全等级来自己决定。这些备份根据系统的分布情况可分布在不同的物理位置,以防止一个节点失效导致多个备份无法访问。

       二、密钥策略:防护数据安全的根本之法

       为了避免敏感数据不被恶意用户轻易拿到,除了对数据的存取和访问做到严格的限制以外,还需要对其进行加密,加密提供了资源保护功能,同时密钥管理则提供了对受保护资源的访问控制,所以强加密及密钥管理是需要用以保护数据的一种核心机制而存在。

       其实对于数据安全来说,加密防护是最彻底、也是最核心的防护之法。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加密防护的特点所决定的。

       加密技术由于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使得数据即使存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受到加密的防护;同时由于加密防护特性,使得数据即使遭遇了不同种类的危机最终泄露了,加密防护依然存在,只要算法不被破译,数据和信息仍然可以称作是安全的。由于这两点保证,使得加密软件成为了现代企业防护信息安全的最主要和最可靠的手段。同时由于未来信息安全防护的多样需求,在加密软件或者说加密技术中,采用走在时代前沿的多模加密技术或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更灵活地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同时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加密与格式无关)。

       三、数据的差异性保存:等级划分让数据防护有的放矢

       云存储还未出来前,数据都是存储在自己私有的服务器中,为了数据的安全性,根据数据的重要性划分其保护级别,这样数据的保密等级就是必不可少的。同样这种策略也可以运用到云存储上面,将关键重要的数据由用户自己保存,剩下的通用型数据存放在云上,这样在私有存储和云存储上找到一个折中,可使安全性和实用性都得到一个很好的保证。

       四、数据传输至关重要;切勿让数据被“半路劫杀”

       许多企业在防护数据安全的过程对于储存安全相当的重视,通过备份、加密等各种手段几乎为数据的储存安全建立一座坚固的堡垒。但这些企业往往忽略了一点,数据只有流通其价值才会真正的体现,或者说数据只有在可信的协作下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所以不可避免的,数据必须经过传输和交互。而这恰恰是企业数据安全防护过程中容易忽略的部分。

       其实想要保护数据传输的安全也很简单,同样是利用加密。只要传输的数据是加密的,就算被截取了,那些截取者也无用武之地。如果同时在传输的节点嵌入加密防护,那么安全性则会进一步的提高。

       有在加密领域有多样发展的山丽网安自然也为需要数据传输安全的企业提供了有效产品和解决方案。山丽的红色通道加密传输系统就是这种选择。

       山丽红色通道加密传输系统采用C/S系统架构,由 “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包括:上传端、下载端和目录维护工具)两部分组成,通过文件的上传、下载功能实现了文件的明文、密文转换,有效保护文件的安全性。极其便于快速部署和维护,集成和稳定性能都很高,维护起来很简单,为企业大大降低了综合成本; 高级别的网络数据加密,不同加密强度可以根据需要定制; 三层架构部署,完全确保传输数据内外真正的安全。

       基于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协议进行文件传输,通过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FTP应用程序在Internet上实现远程文件传送,实现资源共享。传输为加密传输,加密算法可根据不同机构的要求采用不同的算法,加密位数也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保密要求采用不同的密级算法。

       五、云端安全步履维艰:加密防护让数据在网络中有个“安全的家”

       云存储的好处在于只要有标准的公用应用接口,任何一个被授权的用户都可以访问云存储系统,查看相关数据,但这种便利性不能不说也是云存储的致命伤。数据极有可能通过管理权限的漏洞被泄露出去。虽然目前许多云存储都采用了加密或者其他安全技术,但是,这些安全技术并不能把云存储武装成铜墙铁壁,进行二次校验或者二次加密。虽然较为繁琐但无疑能够让云在通往安全的道路上走得更为顺畅。

       六、让防护操作更简单务实:误操作才是数据安全最大的杀手

       就企业数据安全防护来说,泄密、黑客攻击、网络安全隐患可能是众所周知的问题,但有一个安全问题却经常被人所忽视,那就是信息化过程中误操作带来的数据安全威胁。而这一切又源自于那些复杂的操作本身。

       所以虽然数据安全面临的挑战日趋复杂,但企业优先选择简单易用的解决方案却是最好的选择。事实上,许多安全解决方案过于复杂,提供的功能虽然多,但在多数应用场景下只有其中的一部分功能会被用户使用。为了更有效地保护系统安全,安全解决方案必须能够进行信息与技术共享,形成安全的有机整体。此外,企业基础设施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云计算、移动和社交网络创新,其安全性挑战层出不穷,如果单纯依靠简单地叠加新技术,并不能有效解决所有问题。简单有效才是企业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尽早建立的基础。

       七、未卜先知防范于未来:主动出击才是硬道理

       随着安全威胁的持续演变,传统的信息安全机制偏重于静态的、封闭的威胁防护,只能被动应对安全威胁,往往是安全事件事后才处理,造成安全控制滞后。随着信息环境动态变化,如网络边界模糊、用户的多样性和应用系统接口繁多,安全威胁日趋复杂。因此,动态、主动的信息安全技术得到了发展和重视。例如,应急响应、攻击取证、攻击陷阱、攻击追踪定位、入侵容忍、自动恢复等主动防御技术得到重视和发展。

       以上7点或许还不足囊括企业数据安全防护的所有方面,这不仅是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防护需求,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信息技术和网络环境也在不断的发展,不断变化是必然的状态。但只要我们需要防护的核心还是那些敏感和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本身,那么采用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防护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