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EPLAN覃政:为中国带来工程设计新理念

EPLAN覃政:为中国带来工程设计新理念

      5月7日-9日,“2014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IA BEIJING)”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召开,众多知名企业携带产品参展。作为电气设计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EPLAN也携产品参加了本次展会,EPLAN大中国区总经理覃政在会上接受了能源网记者的采访。

      能源网: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EPLAN的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

      覃政:EPLAN是一家德国企业,成立于1984年,到今年整整30年。在这30年中,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从DOS时代一直走到现在的WINDOWS时代。产品也是一个逐步发展和丰富的过程,从最开始仅专注于电气原理图设计,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多款新品孕育而生。目前EPLAN拥有电气设计软件P8、液压设计软件Fluid、仪器仪表设计软件PPE、三维机柜设计软件Pro Pannel,线束设计软件Harness proD等等。下半年我们还将发布新品PrePlanning,它是目前最先进的用作项目技术预规划的软件。

      说到企业文化,EPLAN是以“工程师文化”为主,专注在用户、工程设计工程师和工程设计管理者之间的服务方面。我们的口号是“高效工程”,形成以服务为导向,增加工程服务和培训服务,让客户用到满意的EPLAN产品。

      另外,我们在教育方向投入也非常大,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推出教育版软件的企业,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把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带到中国,为中国的高、中等院校培养出更多人才。

能源网:本次展会,EPLAN带来了哪些展览产品,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覃政:在本次展会,我们EPLAN主要推出三个产品,一个是智能电气设计软件EPLAN Electric P8,一个是箱柜控制软件EPLAN Pro Panel,还有线束设计软件EPLAN Harness proD。

      EPLAN Electric P8主要用于电气工程或自动化工程项目设计,文档创建与管理;EPLAN Pro Panel主要用于3D控制柜或开关柜布局设计、校验,它也能进行生产材料预估,并与加工制造设备集成;EPLAN Harness proD主要用于2D/3D电缆与线束设计、文档创建、数字化样机设计及所有生产报表准备。

      能源网:请您列举一下EPLAN在能源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未来您更看好哪些能源行业呢?

      覃政:目前在中国油气行业中,EPLAN的合作伙伴仅发展到10家企业,不过这10家合作效果都非常的成功。EPLAN解决方案在油气行业中主要是在EPC、MAC这两部分,使用企业包括横河、霍尼韦尔、德赛化纤等,反馈效果非常好。
      虽然中国的油气行业还处在一个垄断状态,EPLAN还未能直接与“三桶油”形成直接合作,但通过近年政府打破垄断的决心来看,随着时间推移,未来大型国企或将有机会直接使用EPLAN的平台。实际上,目前在中石油、中石化很多项目上已经间接使用到了EPLAN的产品,比如说在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开发项目上,与中海油进行合作的宏华电气、杰瑞集团等石油装备企业,他们都是EPLAN的客户。

      而在电力行业的高压领域,我们EPLAN的大客户就有很多了,像ABB、罗克韦尔、施耐德、GE等国际巨头都与EPLAN有着深度合作。

      我个人认为整个能源产业链上的所有行业都是很有发展潜力的,未来EPLAN也将会拥有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

      能源网:EPLAN作为专注于电气设计的软件品牌,一直是该领域的佼佼者,未来,EPLAN是否会考虑向前端设计、工厂设计和工厂运营软件方向发展?您认为EPLAN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覃政:EPLAN目前正在逐渐走向前端设计领域,而在工厂设计和工程运营方面暂时还没有计划。也正因为我们在电气设计软件行业的专注,目前EPLAN在该领域已经成为最大企业,相对于其他同行来讲,可以说是遥遥领先。

      EPLAN能做到今天,我认为与我们在两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第一,就是我们的“专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对每个行业应用的积累,不仅让对软件性能的不断提升,更体现在我们对于行业的认知程度。第二,EPLAN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我们拥有一个庞大的国际化团队,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6、700人的大团队,其中70%都是技术人员,这是其他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这对于EPLAN的长远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能源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电气设计软件市场额发展潜力?EPLAN对2014年的业绩有何预期?

      覃政:就目前来讲,我们对中国电气设计软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但工程设计人才的匮乏和国内工程设计理念的不足导致该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因此,目前EPLAN产品在中国设计软件市场的占有率还比较低,不过在欧洲市场,EPLAN已经占到60%以上。中国的电气设计市场五年内应该是在5-10亿的范围,我们的目标是拿下其中的20%,今年计划营业额超过5000万。

      另外,我们今年还将参加机床展、工博会等5场展会,并在23个城市召开技术研讨会,在全国推广我们EPLAN的先进理念,让EPLAN的产品成为成功企业的“标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准化电气软件设计平台

EPLAN 标准化部件库助力高效工程

助力企业实现线束设计的数字化2.0

EPLAN工程平台助力仪表工程设计

20200403_数字孪生助力智能制造 —— EPLAN Pro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