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进军我国酒水事业

自动化进军我国酒水事业

  日前,黄酒巨头古越龙山与浙江大学签订战略协议,引入该校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在3-5年内,为古越龙山各道生产和仓储、物流环节设计机器换人的生产工艺和升级改造。

  据悉,引入机器人后可以使体力劳动用工量下降50%以上,生产环节的物流成本降低20%以上,同等生产规模的仓储空间需求降低30%以上。

  古越龙山本部加上位于上虞的女儿红共有职工近4000余人,占地2100亩。随着未来黄酒产业园的建设和女儿红的扩产,如何在人力基本不增加、土地更节省的情况下达到降低成本扩大产能的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

  据介绍,在全国酒类企业中,古越龙山是率先提出并实施机器换人的,这是形势所迫。其一,公司中央酒库存酒近13万吨、500-600万坛,按惯例,每年还要存酒2万吨,整个酒库占地达300多亩。此外,箱酒库占地13万平方米。使用机器换人改造后,高层钢结构将使酒库的酒坛摆放更多地利用立体空间,不仅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酒的存、取均可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仓储利用率大幅提高;

  其二,绍兴地区人工市场已经饱和,现有员工也面临老化问题。目前一个660人的厂区,仅在瓶装灌酒环节沉淀的劳动力就达300人。机器换人后,诸如酒坛的清洗、封泥头、成酒的翻坛,以及车间和厂区物流都将实现机械化,但酒的调制部分仍然由资深技工完成,因为这是古越龙山的核心技术和非物质文化传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