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植五大战略板块 ABB DM三驾马车促增长

深植五大战略板块 ABB DM三驾马车促增长

2014/5/30 14:48:23
      日前,第六届“ABB 自动化世界”(以下简称AW)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隆重举行。在今年的“ABB 自动化世界”中,离散自动化运动控制部门的IRB120小型机器人、壁挂式充电机、BORDLINE系列牵引换流器……等诸多亮点展示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作为ABB 五大业务部门之一的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以下简称DM)在两位新掌门人的带领下依然延续了其往日辉煌。在活动首日, 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全球负责人白天恩先生、ABB北亚区及中国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亚文霖先生接受gongkong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分享了ABB DM未来的发展战略。

      深度合作 看好中国服务市场 
      去年9月白天恩从现任ABB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手中接过帅印执掌DM全球业务。对于今年AW主题“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白天恩这位新帅有着自己的解读。在他看来,不同产业价值定位不同,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在ABB“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这一主旨下,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将积极参与电力、工业自动化、基础设施和楼宇建筑三大领域,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以实现智能跨越。虽然近几年中国市场增速放缓,但他仍看好中国市场,并认为北亚区尤其是中国市场仍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对于白天恩的解读,亚文霖深表赞同。在接任DM北亚区及中国业务前,亚文霖曾任DM南亚区及马来西亚负责人,今年3月他正式成为DM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在过去的三年中,DM在中国发展速度迅猛,中国市场上增长绝对值较大。对从南亚区市场到北亚及中国市场的亚文霖而言,不仅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也是更大的机遇。亚文霖坦言,虽然就目前来看,中国市场增速放缓,但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在中国的发展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未来的挑战是如何进一步渗透中国市场,不仅是通过更多的产品、技术,也包括组建更多、更好的销售、市场推广以及服务团队进一步服务中国市场和本地客户。 

      翻开亚文霖履历,有长达7年的时间从事产品服务业务。在他看来,服务业务相对系统业务而言,其受周期性、季节性影响较弱,收益更为稳定。以往在服务业务的工作经验和收获,让亚文霖注意到DM未来在服务方面还有许多提升空间。“从DM的角度来讲,我非常关注怎么提升服务能力,包括更加广泛的覆盖领域。在中国,我们还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和渠道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一方面是提升我们自身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和提升渠道合作伙伴他们所能够提供的服务能力。”亚文霖说。

      白天恩与亚文霖曾先后毕业于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院。作为老同事和彼此熟悉的朋友,他们在过去的业务合作中建立了深厚信任,而以客户为中心的风格,也令白天恩与亚文霖对于未来合作非常期待。“彼此的信任和长期的合作关系,会让我们的沟通更加快速和有成效,同时获得更多的支持及帮助。让我们能够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满足本地客户需要。过去,我们可以配合得很好,未来也能够合作得很好,”亚文霖说。
      

      深植五大战略板块 亮点聚焦智能交通
      作为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未来增长空间的五大战略板块,离散自动化、工业运动控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控制与质量和交通运输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抢眼。2014年在白天恩领导下的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仍深植于五大战略板块。在今年的AW上,不乏来自于DM五大业务的亮点展示:被誉为“中国龙”、具备空间及明显操作优势的高精度IRB120高精度六轴小型机器人;能够在较小空间中容纳更多功能、最大程度实现增效节能效果的紧凑型换流器BORDLINE CC750系列产品;首款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低压电机M2BAX ;壁挂式快速充电桩……在众多展示亮点中,应用于腾势电动车的壁挂式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备受关注。

      随着全球石油资源的日趋紧张及环保压力,以电动汽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从全球来讲,电动车发展将带来污染的大幅度减少,能效进一步得到提高。电动车能效,相比石油燃料可以提升80%。”在白天恩看来,电动汽车在减少污染及提高能效方面有传统以汽油、柴油为燃料的汽车无法比拟的优势。

      “我非常期待,也希望未来在马路上可以看到更多的电动车。当然,要做到这点也会遇到挑战。电动汽车最大的挑战,就是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诚如白天恩所言,城市发展对电动汽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也是对电力的全新需求,如何确保电动汽车随时随地拥有足够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国内的汽车厂商提供快速稳定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正是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的优势所在。

      在今年的AW上,ABB与比亚迪戴姆勒合作,应用于腾势电动车的壁挂式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堪为此番DM亮点之中的焦点产品。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为其提供的壁挂式充电机能够将来自电网的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输送至电动汽车电池,确保腾势电动车快速充电,使其续航里程达300公里以上,满足绝大部分人在城市内通程需求。

      谈及电动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白天恩认为如何确保在生活区有充足的充电庄,将是进一步缓解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而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在这方面已有成功先例。在荷兰和爱沙尼亚,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以其所擅长的充电技术已帮助当地建立起覆盖全国的电动车充电网络。相信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借助于此番展示的壁挂式充电机,其可以安装在任何方便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地方的便利特性,如车库、办公场所、4S店等场所等,能够帮助中国迅速建立起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深耕行业 三驾马车促增长

      “未来我们会继续深耕五大战略板块,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加强和客户之间的全面合作。”在白天恩眼中,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的驱动力永远是以客户为主,关注市场,关注全球范围内不同行业的发展。在未来,白天恩希望能够更加贴近客户,能够更好的了解不同市场客户的不同需求。

      “我们希望能够更进一步拓展到更多的领域及地区。在中国来讲,东部地区比较好,但中西部地区和北部未来的机会非常多。”白天恩认为,在ABB集团整体发展战略框架下,未来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的智能技术及解决方案,将逐步覆盖中国中西部及北部更多地区。随着中西部和北部地区覆盖范围的扩大,这些地区将为DM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长。

      在白天恩看来,未来拉动DM增长的三驾马车主要是:来自于更高层次的自动化方面的市场需求,包括能够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来自增效节能方面的解决方案,如怎样在同样产出的基础上,实现能耗降低、减少污染;以及为客户提供维护维修方面的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