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空气质量受重视 监测仪器迎机遇

空气质量受重视 监测仪器迎机遇

2014/5/12 9:56:27
环保部:全国新增177个PM2.5监测城市
  
环保部近日发布《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全国将新增177个监测PM2.5的城市,其中,48个城市171个点位已于2013年投资建设,129个城市381个点位于2014年投资建设。

据了解,近期环保部部协调财政部将下达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建设的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地级城市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和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

环保部要求,承担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监测实施任务的地区应根据《方案》要求,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加快工作进度,优先选取性价比高的监测仪器设备,按政府采购有关要求采购国产设备。

在三批建设试点完成后,我国将有338个城市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实时发布大气中的PM2.5浓度监测数据。

截至今年1月1日,根据国家要求,全国已有共16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分两批实施了新空气质量标准,其一共布设了884个国控监测点位,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进行实时发布,并每月进行空气质量排名。

北京市将建立三维立体网络监测空气质量
  
北京市将建立大气边界层污染三维立体监测网络,形成精准化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和环北京区域重污染分级预警体系。昨天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布《北京市大气污染防 治重点科研工作方案(2014—2017年)的通知》,方案包括五大项21件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列出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

根 据《方案》安排,本市将开展大气污染成因与预警研究。其中,由市环保局牵头,研究大气污染防治规律,开展以PM2.5为重点的源排放清单、主要污染物来源 解析、污染成因、传输通量研究等。由市环保局和气象局牵头,开展大气重污染监控及预警技术体系研究,提高对持续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探索人工影响消减雾 霾技术途径。建立大气边界层污染三维立体监测网络,形成精准化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和环北京区域重污染分级预警体系。

在能源清洁高效 利用方面,将研制无人值守式天然气撬装站设备。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鼓励在政府机关、医院、宾馆、大型商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数据中心等领域建设高效 燃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在条件具备的地方结合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综合利用。在中小学校园和工业园区开展“光伏双百工程”。此外,还将提高机动车排 放标准和监管水平,研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和汽油车车载油气回收系统等相关标准。

空气监测仪器发展规范
  
从国内多家大气监测行业骨干企业了解到,目前国内空气监测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呈现出技术受制于人、市场竞争混乱的局面,行业发展亟待有效规范。业内人 士建议,国家应从科研、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强对本土龙头企业的扶持,刺激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参与国际竞争。大气监测市场前景看好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 的不断增强,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客观反映空气质量状况的要求不断提高。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以及环保部发布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到 201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部建成细颗粒物监测点和国家直管的监测点,同时,逐步开始布局建设县级站、农村站。这些监测站点将按照空气质量监测“新标 准”要求,分批增配PM2.5、O3、CO等监测设备,一些机构预测,大气监测仪器行业将迎来采购潮。

据报道,目前一台国产或进 口PM2.5仪器售价在15万至40万元人民币不等,新建大气监测站点,配齐全套仪器,最低则需要人民币130万元左右。而“十二五”期间,国内要新增 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如每个新增站点均配齐全套空气监测仪器,以此推算,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其中PM2.5仪器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3亿 至8亿元。除了仪器投入,后期仪器的更新、维护将带来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一台监测仪器的平均使用寿命在3至8年 不等,使用寿命达到后,则需整机废弃并重新购置,这将带来相关仪器销售市场的持续增长。据南京市环保局介绍,一套6参数常规监测因子一年的运行费用约为 15万元(含耗材、配件、标气、通讯、人工等费用),场租费视具体站点情况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一般来说年运行费用为仪器采购价格的15%左右。

以此推算,我国“十二五”规划新增1500个监测站点,每年的运营和维护费用将超过2亿元。从先河集团、聚光科技等多家空气监测设备骨干企业了解到,目 前各厂商普遍看好未来市场发展。仅2013年,河北先河空气监测系统销售超过400套,其PM2.5自动监测仪累计销售达到了500余套。该公司认为,国 家政策给环境监测仪器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除常规空气监测站外,也将会扩大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源解析服务等新的市场发展空间。

行业发展面临多重障碍从国内多家大气监测行业骨干企业了解到,目前我国空气监测仪表仪器行业技术尚不够成熟,因其缺乏技术资金,研发能力低、低水平重复 多,仪器种类、质量、性能很难与国外企业抗衡,行业发展面临多重障碍。按照监测原理的不同,PM2.5监测仪器又可分为光谱法、震荡天平法和β射线法,目 前我国普遍使用的是后两种方法。以生产β射线法颗粒物监测仪为例,目前国内先河环保、聚光科技、武汉宇虹、中晟泰科等国内企业均能够生产相关产品,但目前 国内生产的仪器却无法做到24小时连续读数。而以震荡天平法颗粒物监测仪为例,目前国内只有安徽蓝盾光电子和武汉宇虹两家企业进行生产,但两家企业的相关 产品均处于起步阶段。

总体而言,与国产同类产品相比,国外仪器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方面都相对成熟,并经过较长时间的检 验,产品运行较为稳定。河北先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玉国说,大多数企业都停留在技术模仿方面,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目前国内的PM2.5监测仪器在市场 份额、稳定性、产品先进性上劣势明显,只在造价上有一定优势。

在国产品牌起步较晚,技术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国外产品采购仍是市场 主流。据先河环保介绍,因国外环保产品开发及推广时间早,且国外公司综合规模大,在国际上排名靠前,故在国内环保市场的认知度较国内环保产品品牌要高。部 分经济发达地区在各地自行组织的招标采购项目中,仍然以价格高昂的进口设备为主。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