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史上最严锅炉污染排放新标出台 加强技术改造成重点

史上最严锅炉污染排放新标出台 加强技术改造成重点

2014/5/16 10:41:55
    在近日国家发布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了针对工业锅炉窑炉自控水平低、平均负荷低、装备陈旧落后等问题,实施工业锅炉窑炉要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而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的第一条第一项就是综合整治燃煤锅炉,可见国家对锅炉综合整治的重视。燃煤锅炉的综合整治将成为下一步城市 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在环保部研究制定的针对“大气十条”的考核办法里,拟把燃煤锅炉的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地方实施考核。根据《锅炉大气污染物 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新标准拟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燃煤锅炉发展现状

    长 久以来,火力发电牢牢占据我国煤炭消费的半数以上。据统计,2012年,燃煤工业锅炉累计排放烟尘410万吨、二氧化硫570万吨、氮氧化物200万吨, 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2%、26%和15%左右。但通过近两年有效的减排措施,各项污染物指标均呈现明显的下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累计 已经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占全国现役燃煤机组容量的90%,到2013年底,脱硝机组比例达到了49%,其余一半左右也将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脱硝改造。
    而 从大气污染物的治理历史来看,“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主要抓的都是大型的工业园区,现在的“大气十条”开始调整思路,提出大的排放源和小的排放源并重。 最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严格规定了排放标准和技术指标。在《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里,对于10t/h以下的燃 煤锅炉,建议有条件的要改为燃油和燃气锅炉,人口密集、锅炉量 大的城镇、城市近郊,要结合旧城改造、城镇化进程改造为集中供热或并网,不具备条件的要发展优质型煤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按照新标准,10t/h以上的 在用锅炉大部分需要进行脱硫除尘改造。
    我国当前大部分燃煤锅炉存在的问题是:污染物排放量大面广、单体容量小(平均容量在8t/h左右,10t/h以下燃煤小锅炉占总数的2/3)、排放贴近地面(对环境质量影响很大)、还有锅炉技术和主辅机不匹配造成的不佳运行状。

   锅炉节能技术改造方案及建议

    根 据以上阐述的燃煤锅炉现状,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提出了改造方案建议说工业锅炉的节能改造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进行技术改造。未来将淘汰一些效率 低、环境污染严重的旧式燃煤锅炉,因地制宜地对现有燃煤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在天然气等资源丰富地区进行煤改气,在煤气资源贫乏地区,采用太阳能集热器替代 小型燃煤锅炉等措施。二是采用洁净燃烧技术。采用洁净煤替代原煤提高燃煤质量。
    执 行新标准直接带动的环保投资将达3700亿元~4500亿元,年环保设施运行费用约需33.5亿元~47.5亿元。治理改造将带动千亿元投资,国家将加大 对地方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的资金支持力度。包括煤化工、煤制气、锅炉改造等技术的应用推广都将作为下一步节能环保工作的重点。在6月26日即将举办的 2014中国(上海)锅炉节能改造及新能源替代研讨会上,也将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专业技术研究、案例分析及企业对接的探讨和思考。会上除了政府领 导和专家为企业做政策上的解读,也将会有美亚金桥、上海国际机场、上汽集团、中国石化、宝钢集团、中船重工、申能能源、太太乐食品、航天能源、普天能源等 技术企业介绍他们的应用案例、分享他们最新的研发的燃烧技术、热泵和烟气分析上的研究成果。

   总结

    烧煤的现状无法改变且将长期存在,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对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契机,未来谁的技术能够稳定达到这样的标准,就会在市场上有 存在的价值,反之就会被淘汰。除从源头上杜绝销售、储存和使用劣质煤炭外,还应使用、研发节能环保型燃煤锅炉。
   企业及市场应该看到锅炉改造的巨大潜力和节能利益,支持节能减排环保业的发展。同时也建议政府完善节能炉具产品标准,对优质节能环保锅炉开发应用在资金上 给予补贴。工信部和其他有关部门将以北方地区为主体,选择适应的地区或者有条件的集团联合开展新型技术的试点,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条件下,积极推广合同 能源管理、设备租赁,探索包括环境服务在内的新机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